国学班是什么 国学班学什么课程

2014-07-05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是国学班

什么是国学班?国学班即教授中华传统文化的班级,特点与普通教育不同,普通教育重在知识技能的学习培训,而国学教育则侧重文化的提升,是为那些有志于传统文化研究及民族文化复兴的学生做准备的,主要教学内容以四书五经为主。

国学班学哪些课程

国学班课程设置主要有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如:《左传》研读、《诗经》研读、《论语》研读、文字音韵训诂、版本目录校勘、《周易》研读、《老子》研读、《庄子》研读、《孟子》研读、《楚辞》研读、《史记》研读、《汉书》研读、乐府诗研究、杜诗研究、宋词研究、国学研究讲座、《三礼》研读、《孙子兵法》研读、《墨子》研读、《荀子》研读、《商君书》《韩非子》研读、《说文解字》研读、《世说新语》研读、《文心雕龙》研究、《昭明文选》研究、陶渊明研究、李白研究、韩愈研究、敦煌文书研究、西域史研究、先秦诸子研究、朱熹研究、王阳明研究、宋明理学研究。

国学班课程特点

其课程则是依据国学教育的特点,实行分阶段实施、由低向高、循序渐进的新模式。通过各有侧重、逐步加深的三个阶段的学习,使学生逐步掌握国学基础知识、国学精深意蕴和国学*学方法。教学方法上借鉴古代教学方法和当代西方教学、培养方法,以经史子集等原典为研习主体。除了学习文史哲、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外,西方文论、西方学术方法、中外思想比较等都是必修课程,同时还要探索、寻求中西教学研究方法的有机结合和创新。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国学基础知识、国学精神意蕴、国学*学方法三个模块。选拔考试的内容主要是国学基础知识,国学,是中国学术的简称,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研究对象,以弘扬**的中国文化为目标。

国学班*学特点

国学教学与研究既要继承传统的*学特点,又要充分利用新发现的文献、文物资料,使我们的国学教学与研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学术视野。国学院的教学机制力求创新,在二年基础教育完成之后,按照双向选择与统一协调的原则进入导师制阶段。

国学班研究

引导学生尽快进入研究状态,把读书与研究问题作为学习的重要途径。国学院教学将秉承中国古代知行合一的优良传统,鼓励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术视野,树立人文关怀精神。国学院的培养目标是,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国学基本典籍和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人文素养与较高的学术水平,掌握现代知识体系,能在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部门从事国学研究与教学,以及文化交流,文博管理,编辑出版等其他相关实际工作。

标签: 国学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