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省教育考试院:平行志愿效果好也有风险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讯(王玉姗记者江芸涵)我省今年在高考[微博]本二批次*次实行了“3+5”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从投档录取情况看,大多数考生都能录取到相匹配的高校,考生所报ABC志愿均能发挥作用,志愿满足率大幅提高。但***并不等于****,7月25日,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相对顺序志愿模式而言,平行志愿模式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博弈性,降低了志愿填报风险,但平行志愿同样存在风险。

**种风险:**招办向高校投档数一般会高于高校计划招生数,其目的是给高校一个择**择的空间,超计划部分必然面临退档。本二批高校调档比例一般都在110%以内,政策规定高校可以在100%—110%之间根据招生计划和报考人数自主确定调档比例。从本二批次来看,绝大多数高校调档比例定在105%左右,也就意味着有5%的考生要面临退档,分数越低,被退档的风险越大。第二种风险:按照平行志愿“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规则,考生一旦进档也就意味着考生在本批次检索投档结束,即使考生的投档分符合后续志愿投档条件也不能再检索。考生不了解高校录取规则,选报自己受限专业,也必然会被退档。第三种风险:考生对自身实力估计过高,对专业的要求苛刻,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如果所报专业满额,这些考生也会面临退档风险。第四种风险:考生几个平行志愿没有拉开梯度,所填报的三所志愿高校没有一所达到调档线,当然就出不了档。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指出,本二批次实行“3+5”模式,退档考生和未出档的线上考生还有机会参加5个平行的第二志愿和征集志愿的检索录取。

标签:2013高考四川高考平行志愿风险考试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