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文学铜奖小作家为何很少写自己的家?(图)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面对镜头,郭兰兰笑得很自信。段思晋摄

乌黑的刘海下一对水汪汪的大眼睛,鼻梁挺直、樱桃小嘴,她便是郭兰兰。高考[微博]结束后,她便揽下了家里所有的农活,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掰苞谷、挖红苕和割猪草。

放假后揽下家里的农活

7月16日上午,细雨蒙蒙,从云阳县城出发,在不知转了多少道弯后,一间灰砖墙屋孤零零地出现在我们眼前。这便是郭兰兰的家,坐落在江口镇马二梁山。

郭兰兰的父亲郭可全在镇上跑摩托,听说家里来人后,他追赶着,和晨报记者乘坐的车同时抵达。沿着湿漉漉的山间小路往前走时,在前面带路的郭可全说,大女儿郭兰兰前**还哭了一场。因为女儿觉得家里太寒酸,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怕外人看了笑话。

上午10点,在黑乎乎的灶台前,一名长相清秀的女孩正挽起袖子往桶里舀猪食,身旁还围着两个矮一些的小孩。郭可全指着中间高出一截的女孩称,这就是大女儿郭兰兰,矮一些的是一对龙凤胎,正在镇上念初中。先是礼貌性地望了记者一眼,低下头,郭兰兰又抿起嘴唇继续干活。

因为妈妈患有反流性胃窦炎,不能过分操劳,养家的重担全落在郭可全一人身上。他每天起早贪黑,生意好时,一个月能*1000多元。现在高考完了,郭兰兰便揽下了家里所有的农活,每天活跃在农田边,不是掰苞谷,就是挖红苕、割猪草。

上学时早晚只吃包子

深知父母养家不易,在学习上,郭兰兰从没让父母操过心。

中考[微博],郭兰兰考了672分,被云阳中学录取。但由于离家太远,想着放假还能回家帮父母做点农活,郭兰兰决定就在镇上的江口中学上高中。

虽然从马二梁山上一眼便能望到学校,但从家里到学校步行还是要40分钟。上学期间,郭兰兰都是住校。“每天10块*,早上2个包子1.5元,中午两素一荤5.5元,晚上还是2个包子。”由于饮食不规律,高三上学期,郭兰兰被检查出患有慢性肾炎。

今年高考,郭兰兰考了534分(理科),超重本线14分。

填报志愿时,郭兰兰选了她认为能较好找工作的财务、制药等专业。她说,自己的梦想不大,希望上完大学后能找一份不错的工作,然后把每个月的大部分工资用来贴补家用。

作文曾获冰心文学铜奖

在堂屋正对门的墙壁上,贴着三兄妹的34张奖状。其中右下角的一张奖状显示:2013年4月,郭兰兰的作品《一辈子守候你》荣获第八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微博]赛铜奖,并邀请她在2013年7月14日至17日赴京参加颁奖晚会。可是,家里实在拿不出路费,赴京之行只能放弃。

郭兰兰说,高二年级时,自从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朗读自己的一篇作文后,她便爱上了写作。《一辈子守候你》写于高三下学期,讲述的是朋友之间的离别以及互相心底的守候。

虽然习作不少,但郭兰兰很少写自己的家庭。她说,虽然家庭贫苦,但爸爸妈妈对我很好,没必要把家里的贫困展现给外人看。重庆晨报记者刘冰鑫实习生沈梦妤

面对镜头,郭兰兰笑得很自信。段思晋摄

学子档案>

姓名:郭兰兰

籍贯:云阳县江口镇五星村2组

学校:云阳江口中学

高考成绩:理科534分

家庭情况:父亲在镇上跑摩托,生意好时每月能*1000多元;母亲患有反流性胃窦炎,在家务农;小7岁的龙凤胎弟妹在上初中。

大学愿望:已被扬州大学[微博]制药工程专业录取。

标签:2013高考冰心文学铜奖小作家郭兰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