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话题:孩子你咋没成状元?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日前,高考[微博]成绩发布,“高考”又成为关注度*高的新闻。相对于一些考生家长[微博]面对孩子的低分郁郁寡欢,一些高分考生家长即使面对高分,也长吁短叹,捶胸顿足,直呼“再多几分就是状元了”,“再高5分就不上吉大,上哈工大[微博]了”,对于家长这样“没有*高,只有更高”的“气死人不偿命”的“无理”的要求,博士团成员作为“过来人”,有什么体会和看法呢?

分儿不用“更高”只要“恰好”

Q:当前,高考后,“文科状元”、“理科状元”、“省状元”、“市状元”,乃至“区状元”都一一占据了各大媒体和各地地方新闻的头条,状元们也被高频率关注,一些高分家长直“眼气”称:“孩子,只差几分,你咋就没成状元呢?博士团认为,高考真的是分越高越好吗?

孙勇: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单一指标的评价体系是种误区,而且很常见。在上学时,成绩高的学生就是好学生,忽视了其他方面,而高考生家长在选择大学时,也经常陷入这种误区,认为分高的学校就是好学校,录取分越高的学校就越好,所以让孩子报考时,只选分*高的,而不选*适合的学校,这是典型的简单、粗暴。

选学校,分数之外,要更注重校风、学风。如北大的自由开放和清华[微博]的务实严谨等,这些都是大学课堂里所学不到的。

段伟生: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一直有分是学生的命根的说法,更何况是命运攸关的高考分数呢?所以考生家长紧张也在情理之中,但要是“不要求*高,只要求更高”,那就是一种畸形心理了,学无止境,考生家长面对已经很高的高考分数,也要学会满足。

金晓晔:报志愿是一场博弈,看考生的分,也要考察学校,而目前,一些家长仅看到了分,而没看到这个学校的专业是不是适合自己的孩子,孩子是不是喜欢这所学校,“择校唯分”的观点,会害了孩子。所以,高考生如果有自己倾心的学校,不用分打得*高,只要够入这所学校就“恰好”。

比分背后是家长虚荣心作祟

Q:每年高考后,考生家长就会相互比孩子的高考分数,比各自孩子考上的大学,这些都成为一种常态,这也一定程度上造成家长要求“无止境”的现象,对此,博士团成员也曾经是一名高考生,经历过高考,对于这样的家长,你们有什么看法?

孙勇:每年高考后,都会看到一些高考生被大学录取,仍不如意,跳楼**的**新闻。为什么学生会有如此重的心理负担?是不是家长过重的“功利心”所致呢?

高考后,考生准备开始崭新大学生活的时候,家长的“不满足”为孩子平添了“负能量”,即暗示他“你选的这个大学不理想”,于是还没上大学,就会从心理上感觉到有些遗憾、后悔。

段伟生:是攀比心态,家长的虚荣心在作怪。一些家长可能自己的社会地位不是很高,或者自己的理想没实现,就想通过孩子的成绩,来帮自己扬眉吐气,完成自己的一些理想。

金晓晔:家长这种“无止境”的要求可能是出于一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当然不排除一些家长为了攀比或者满足个人的虚荣心。中国自古以来的科举制度已经给后人埋下了一种“非高中不能成才”的潜意识,于是导致有些家长一味地追求高分、名校,却忽视了考生的意愿,社会的需求。

Q:博士团的成员,如果面对家长只一味追求分高的大学,你建议,考生应该顺着家长的意图,只选“分*高的”的,而放弃自己喜欢的大学或者专业吗?

金晓晔:我认为,高考择校时*先应该遵从考生的意愿,毕竟去上学的是考生而不是家长。但作为家长,又不能**放任考生,肆意去填报志愿,家长在社会经验和决策判断方面还是有很多经验的,所以家长在择校时,由家长和考生根据考生个人兴趣,综合专业、地理位置、录取分数等多种因素筛选出适合的几种合理的方案,*终意见由考生自己定夺,也是对考生自己负责。

段伟生:在选对的学校的同时,还要兼顾选对的专业,有时候合适的专业更重要,所以要和家长说清楚,毕竟是自己的人生,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工作干起来才得心应手,所以不要为了听从家长,而贻误自己的人生。

多元社会一考难定终生

Q:高考,一直被学生和家长所重视,而且有些过分重视,这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很多家长认为是“一考定终生”,考上名校就前途一片大好,考上一般学校“就这辈子就这样”的想法,你觉得现在的社会还是“一考定终生”吗?

金晓晔:当下,在中国供养一名考生可谓含辛茹苦,所以“可怜**父母心”,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一举高中呢?但现在社会发展快,是个多元化的社会,不是以前一考就可以改变命运的简单时代了,所以一考定终身的时代已经不在了。

如今,人才在强调学校出身之外,更强调智慧、能力、团队精神、协作精神等等,所以名校只是一个因素,不是考上名校后就衣食不愁了。

段伟生:高考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学校主要可以提供个平台,让学生成熟和成长的,主要还是要靠自己,根本不是一考定终生,身边有很多同事,自己大学专业和自己从事工作差别很大。作为一名资深上班族,我认为,工作后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健全的人格更重要,人生也有很多机遇,在某阶段努力或抓住机遇就能脱颖而出。所以一些家长也不要有孩子的人生就是自己的人生的想法,也要学会尊重孩子,懂点心理学,做个“有心人”。

标签:2013高考高考话题考生状元攀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