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大共录取本科生2761人

2014-07-19来源 : 互联网

北京考试报记者邱乾谋

北京大学[微博]2013年高招录取工作日前顺利结束。今年北大(校本部)共录取本科生2761人,其中理工类1893人,占68.56%,文史类868人,占31.44%;男生1577人,占57.12%,女生1184人,占42.88%。

招收*适合北大培养的**学生

北大2013年通过中学校长实名**制、自主选拔录取、保送生等多元化招生途径,选拔录取了一大批真正适合北大培养的**学生。

北大录取了一批学科兴趣明确,目标坚定,富于想象力和**力的学生。北京四中学生张韵凝凭借高考[微博]分数可以选择北大任何一个热门专业就读,但她却因从小热爱西班牙文学,坚定地选择了提前批西班牙语专业。人大[微博]附中学生于雨坤高考总分730分,坚定地选择了北大心理学专业,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

乌鲁木齐市一中学生许兴晟从初二起开始接触化学,并由此对化学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一直远在边疆地区学习,但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对化学的执着,他获得了全国化学竞赛新疆选手的**一块**,并在今年高考中取得685分的好成绩,终于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了自己向往已久的北大化学学院。

被北大录取的学生中,有些学生善于*立思考,志向远大,不跟风不盲从。广州市二中学生黄晓慧凭借高考文科679分**志愿填报了北大社会学系。她自中学开始,便对社会问题保持高度关注,如今终于可以到北大学习社会学及其他社会科学知识。

重庆一中学生顾潇屹在数学方面具备突出的才能,荣获全国数学决赛银牌,这也使他得到了其他知名高校的保送机会,但到北大数学学院求学是他多年的梦想。2013年高考中,他以680分的成绩如愿以偿。

牡丹江一中学生李润楠从小就热爱文学,虽然父母希望女儿就读经济类学科,但她在认真了解北大人文学科的丰厚底蕴之后,遵从内心的选择,报考了北大中国语言文学系并被录取。

为满足这些专业兴趣明确的**学子的梦想,2013年北大在**以上省市实现了文理专业志愿零调剂、线上考生100%满足**志愿。

加大对中西部、贫困地区考生录取倾斜力度

今年北大加大了对中西部等地区考生的录取政策倾斜力度,以“贫困地区专项计划”为例,投放计划60个,较2012年翻了一番,且所有录取考生均来自县级(含)以下中学,其中38名学生为农村户籍,比上年增长17%。

无论是在中学校长实名**制、自主选拔录取中,还是在高考录取环节,北大今年加大对农村户籍考生的政策倾斜,实实在在地全面提高农村学生比例。

在中学校长实名**制实施过程中,北大进一步加大了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中学的倾斜。地处***贫困县的四川阆中中学、农村学生比例超过80%的遂宁安居育才中学和江油中学等一批农村地区中学都获得了中学校长实名**资格,所**的学生均顺利考入北大。

在自主选拔录取的初审、复试等环节,北大对农村户籍考生单*划线、单*录取。在*终确定的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比例为20.7%。在光华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充分考虑城乡、地区差异,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不发达地区和农村户籍考生。

2013年,北大在浙江省通过高考录取的120名考生中,超过4成来自农村,近6成来自县级、镇级中学;在河南省通过高考录取的113名考生中,超过32%来自农村。

此外,北大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计划投放和扩招。近年来,在本科招生总规模零增长的情况下,北大连年增加了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偏远地区及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招生计划,并实现了大幅扩招。今年,北大在中西部地区的招生人数达到1343人,比去年增加107人,增长5个百分点。

调整新生奖学金等级和发放对象

为帮助更多寒门子弟圆梦燕园,北大今年调整了新生奖学金的等级和发放对象。全额奖学金5万元,能够涵盖本科4年学费和生活费;半额奖学金2.5万元,可以满足本科4年学费。新生奖学金将发放给真正有需求、家庭有困难、无法负担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的**学生。

近年来,北大“绿色通道”帮扶体系日趋完善,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力度逐年加大,目前已有十余项奖学金、助学金计划。针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北大今年专门将考生赴京路费与录取通知书一起寄送至考生家中,为他们顺利入校、安心学习提供坚实的保障。

标签:2013高考北大考生2013年地区学生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