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高考挟分索奖”是教育纠偏

2014-07-19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评论员廖水南

商报评论

北京大学[微博]招办22日表示,在今年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咨询阶段,北大明确**了少数企图向北大索要*额奖金、进行讨价还价的所谓“高考**”。招办负责人表示,北大不以招收高分为目标,新生奖学金将发给家庭困难、无法负担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的**学生。

近年来,不炒作高考**已然成为社会共识。一是很多省的***门**了禁止宣传高考**的规定,希望还**考生一个平静的生活。二是公众对这种功利炒作已生厌恶。各地主流媒体不约而同发声斥责炒作“高考**”的做法,一有炒作行为冒头即给予痛击。多数人认为,对待“高考**”应秉持一种平常心。

与此同时,高考**的**也不断被消解。今年6月份,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新调查报告指出,“高考**”流失海外严重,且七成**考生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在职场上表现远低于社会预期,除学界和文学界已出现少数几位“职场状元”外,大部分“**”的职业成就并不突出,其“能见度”越来越低。

然而时至今日,一些高考**却在挟高分以索要*额奖学金,而且讨价还价的对象是当前中国*高学府之一的北京大学,这不禁令人唏嘘。因为,高考**这种“待价而沽”的功利性行为恰恰是高校惯出来的——以2010年为例,西安交通大学[微博]拿出上百万专款,鼓励各地高考尖子生报考该校;清华[微博]、北大提高**奖学金,分别从两万提高到了四万、五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则开出了广东招揽**的*高价12万元,同时免缴四年学费。

不仅如此,各高校也都以招收高考**的数量多为荣。如此前的“北大清华状元门”,就招来广泛的质疑和批评。2010年7月17日,北大宣称:六成以上尖子生读北大;7月19日,清华宣称:九成理科**报清华。人们发现,两校公布的各省尖子生报考录取情况、文理科分数线等统计数据明显“打架”,两校尖子生之和竟远远超出了全国**的总数。

复旦大学[微博]校长杨玉良曾说,“当精神虚脱后,大学就开始过分地赶时髦,成为服务站。”如果高校把要“面子”、排“位置”、拼“政绩”当作赶时髦,“**”待价而沽也就顺理成章了。

当然,高考**之所以成为硬通货,根本原因还在于唯分数论的人才评价标准。虽然从目前看,选拔人才相对公平的高考不能取消,也取消不了,但可以用增量的办法替代目前的唯一性。假如高考成绩只占一部分权重,仅是高校录取考生的评价依据之一,就如美国高校录取一样,SAT只占25%的权重,谁还会在乎SAT的第一名呢?

从这一角度,北大将借高分索要*额奖学金的“**”拒之门外,无疑算得上一种及时的纠偏。而北大招办负责人“北大要用实际行动切实坚守教育工作者的良知、责任和诚信,使教育回归本质”的表态更是难能可贵。

事实上,高考**的高分数只不过是一个阶段的学习成果,不仅具有极大的偶然性(不乏一批相差一两分的学生),也不代表未来可以一劳永逸,顺风顺水。只有持续的努力和付出,才可能成为人生真正的状元,而不至于泯然众人矣。

标签:2013高考高考北大**奖金索要*额高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