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24中向“反思”要效率(组图)

2014-07-19来源 : 互联网

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高考[微博]中,哈尔滨市第二十四中学异军突起,**了哈市高中办学的**,600分以上23人。王邈以理科690分的成绩名列全省第19名,全市第7名,其中数学满分150分,理科综合283分,被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录取;刘睿以理科674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微博]录取。2010年,王邈和刘睿中考[微博]入学成绩均是450分,可以说,在哈24中学习的三年,他们真正完成了“低进高出”的跨越。

教育理念:静下心来教书

从2008年至今,哈24中为清华、北大、复旦[微博]、南开、浙大[微博]、哈工大[微博]等**高校输送了许多**毕业生。学校连续多年被授予**教育系统****,哈市教育系统******等多项荣誉称号。高考600分以上进段率稳定在20%左右,**录取率(一表)达50%、本科录取率(二表)超90%,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办学目标。

这种“低进高出”得益于“安静”、“反思”、“总结”的教育理念。哈24中学校长范丽琴告诉记者:“我们的中心工作就是教书育人,就是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我们一直把‘安静’传递给我们的学生,这种‘安静’就是摒弃浮躁,戒骄戒躁;就是虚怀若谷,谨教谨行;就是静下心来研究教学,潜下心来培育英才。我们也一直把‘反思’作为教学的一种常态,借以提升自己;把‘读书’作为生活的一种形式,借以充实自己;把‘总结’作为工作的一种方式,借以优化自己。”

特色教学:反思提**率

科研**历来是***教师群体的培养途径,基于此,哈24中实行“一题统领,全面提升”的教研方式,以课题实验课为载体,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反思法”教育教学的研究。把反思作为学校的一种文化特征进行传播,把构建**课堂作为课题的重要内容进行探索。在“备、讲、观、评、研”统一科研思路的要求下,通过两年多“同课异构”、“名师讲堂”等教学实践活动,探索出“同课异构、互听互评、合作反思”、“集体备课调讲与有效课堂观课互动”等多种教学模式,在教师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特别是确定了雷打不动的“3+1”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强化了**课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所谓“3+1”强**师精讲,就是学生精练,当堂检测,及时反馈,“周末作业制度”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反馈,力争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教师们通过前期调查问卷、数据采集和分析,几易其稿,然后通过观课表、观课手册使用,带动学科课题备课、授课、观课、评课、反思研讨、深化备课良性循环,形成一套具有“反思”特色的备、讲、观、评、研的教学实践模式。全体一线教师参与度100%,上课率100%,形成数语外等11个学科的观课应用模式。

目标化管理:找出差距不断超越

哈24中依靠制度创新来激发和调动教师队伍的活力。实践确定学校管理必须以教师为本,教育教学必须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就是要做到充分帮助、充分尊重,充分**。为**交流渠道畅通,学校坚持各项工作周例会制、坚持**和群众谈心交流、坚持通过校长信箱,及时了解师生的心声和困难,并尽量在*短的时间内给予答复或解决。

学校在充分论证、整体要求的基础上构建全面科学的目标体系,办公室、教导处、学年、政教处、班级、备课组,学科教师与学生个人都有明确的奋斗目标,以此激励斗志,催人奋进。同时推进过程中把目标进行分解,逐步推进,通过阶段考试,重大活动,光荣榜等形式,不断激发师生的工作、学习热情,**师生不断超越自我。同时,学校要求各个学科教师,各个班级、各位学生对照自己的目标找差距,研究有针对性的弥补措施。

学校还建立起成绩优异学生学期末奖学金制度,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特困的学生,实行补助、减免学杂费制度,帮助其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实行责任教师制度,即班科任老师承包学生,既关注学习生活、思想变化,又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近年成绩:一表八成进**院校

目前,学校180多位专任教师中有接近半数的高级教师、2位特级教师、1位市级功勋教师,6位市学科带头人和多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学校的主体教师为北师大[微博]、华东师大[微博]、东北师大的硕士或**本科毕业生。在这些年富力强的**教师的潜心培养下,近年来,该校众多毕业生进入北大、浙大、哈工大等名牌大学。

2013年高考,哈24中进入一表线的毕业生中,有80%的人被985、211**建设院校录取。哈24中克服了生源入学分数不高的困难,尖子生人数、**率、二表本科率已经超过市内同层次的省市**中学,学生在校提高幅度居全市一流。学校连续被授予**中小学师德建设****,哈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哈市教育系统******,哈市德育****,哈市科研****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习环境:吃好、住好学得安心

学校不仅拥有高规格配套齐全的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图书馆、艺体楼、运动场等现代化建筑,而且还配备有先进的教育教学及生活设施。学校拥有一流的校园网络和教学媒体,标准化实验室、语音室、网络教室功能齐备;宿舍安全舒适,具备良好的休息和自习条件,特别是学生住宿实行全封闭公寓化管理,24小时供应热水,现有住宿生800余人。学校食堂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物美价廉,保质保量,是哈尔滨市所有中小学里仅有的几家黑龙江省A级食堂之一。

哈24中学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创业、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发展史。他们将把昨天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当作学校面向未来的新起点。努力把学校办成教育思想先进、教师队伍优良、教育功能完善、办学条件优越、办学特色鲜明、教育质量一流的****中学。

文化生活:学习实践全面发展

“哈24中学的全体老师正在用优等生的标准培养每个学生,用名师的标准规范每天的言行,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学校的每件事情。”校长助理曹殿国告诉记者,在哈24中,每个学生都是“优等生”。学校注重与学生的顺畅沟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全方位发展。

早7时至晚10时,均有学校**值班管理,教师全程辅导答疑;住校生晚10时30分就寝,寝室管理教师24小时值班,有严格、完善的住校生管理制度,由短信平台、家长[微博]会、家长委员会、教学开放日、校长电子信箱、校园网、家访、电访等多种形式构成完善的家校沟通平台。

学校确立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控制,自我监督,自我完善的“五自”,会求知,会做人,会健体,会生活,会审美的“五会”育人目标。一方面实行大型活动全校招标、班级承办的方式,放手让某个班级的学生去思考、去组织实施,其它班级参与,学校只起到指导和服务的作用;另一方面由学生会、团委组织,动员全体学生参与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学校只起到保障的作用。

学校努力为他们提供美术学习及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安排专业教师进行悉心指导,**指导的时间和次数,同时还为他们参加各类观摩和比赛活动**条件,鼓励他们发表作品,报考专业院校。五年来,不仅有100多名美术特长生考入了中央美院、鲁迅美院等国家一流美术院校,而且哈24中学生欣赏美、鉴别美、**美的能力大为增强,学校也因此被评为“哈尔滨市美术基点校”。

英语演讲比赛

骨干教师赴美交流

学生与外教交流

中日学生交流

24中教学楼

24中学校长范丽琴

王邈被清华大学录取

刘睿被北京大学录取

操场一角

成人宣誓

课堂一角

美术室

小组实验

艺术节

运动会标签:2013高考哈尔滨24中低进高出反思效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