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的状元胆气何来

2014-07-20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大学[微博]招办昨天表示,在今年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咨询阶段,北大明确**了少数企图向北大索要*额奖金、进行讨价还价的所谓“状元”。(7月23日《新京报》)

毫不夸张地说,在中国,任何一位饱受寒窗之苦的学生都曾在内心深处做过自己的“北大梦”,只不过,其中的绝大多数人由于成绩、环境、机遇等各方面的原因,*终没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已。从这个角度里说,那些能够如愿进入北大且能够攻读自己喜欢的专业的学生,即便是状元,也应该知足,不应该有其他方面的非分之想。然而,上面这则新闻却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有些状元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般单纯、那般书呆子气十足,他们早已懂得利用自己的状元身份来生财、获利了。那么,状元们向北大索要*额奖金的胆气从何而来呢?

状元们的身上是带着光环的。正所谓“十年寒窗无人知,一朝成名**闻”,任何一位学子,哪怕你出身寒门,只要你能在竞争激烈的高考中杀出重围并*占鳌头,那么,整个社会就会把关注的目光都聚集在你的身上:媒体会在把你当做头条新闻的*好素材,母校会在**时间在门口打出“热烈祝贺我校×××同学摘得全省(市)文(理)科状元桂冠”的醒目条幅,父母及亲朋好友都会以你为荣并到处宣扬你求学过程中的一些“光辉”事迹;而有些嗅觉灵敏的高校招生人员,更会在**时间把电话打到你的家里,动员甚至利诱你报考他们学校……于是,一夜之间,状元们的身上就平添了一道耀眼的光环,在这个光环的笼罩下,状元们想不迷失自我都难。

那些迷失了自我的状元甚至他们的家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不知不觉地飘起来的。人一旦飘起来以后,就会自命不凡头脑发昏甚至不知天高地厚。所以,出现有些状元向北大索要*额奖金、进行讨价还价的现象,也是再正常不过的。物以稀为贵,谁让你们都拿我当回事、把我当“尖”来“掐”呢?

这是我们当前教育的一大悲哀。一名寒窗苦读若干年且初有所成的学子,却不懂得“状元”只能说明过去而不能代表未来,不懂得“状元”当中还有许多环境、机遇甚至运气的成分,不懂得“状元”当中还包含着许多外人(如老师)的汗水,不懂得感恩并思考该如何回报社会等问题,反而把“状元”身份当做敛财和向高校讨价还价的资本,我们的教育,到底培养了学生怎样的思想意识和能力呢?

可见,个别状元向北大索要*额奖金绝不是偶然的,这一现象的出现,既与近些年来社会对高考状元的盲目追崇有关,也与高校之间在招生中存在的不正当竞争有关,还与应试教育本身所具有的功利属性有关,更与状元本人的“不懂事”和家人的怂恿有关。浮躁的社会风气和“只以成绩论**”的教育评价机制不改变,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状元向高校讨价还价。

真希望所有的高校都能像北大一样,“用实际行动切实坚守教育工作者的良知、责任和诚信,使教育回归本质”(北大招办负责人语),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会越来越有希望!文/徐生坛

标签:2013高考状元北大*额奖金高校讨价还价胆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