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拒绝“索奖状元”并不值得夸耀

2014-07-20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大学[微博]招办近日表示,在今年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咨询阶段,北大明确**了少数企图向北大索要*额奖金、进行讨价还价的所谓“状元”。招办负责人表示,北大要用实际行动切实坚守教育工作者的良知、责任和诚信,使教育回归本质。(7月23日《新京报》)

高校向学业成绩优异或其他方面表现杰出的人才提供*额奖学金,这是***行的做法。学校可以光明正大地给,学生也可以理直气壮地申请,这并不丢人。也许北大并不认可这种做法,但**了别人的申请,也算不上是什么值得夸耀的事情。

北大招生办说,“新生奖学金将发给家庭困难、无法负担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的**学生”。专门给家庭困难的学**的奖学金,确切地说那叫“助学金”,和给**学生的奖学金是两码事,两者并不冲突,也不可混为一谈。

奖学金制度可以吸引到**的人才来自己学校就读,这对双方来讲是共赢的。一些国外的世界名校自不必说,这几年香港的大学在内地招生,也经常给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额奖学金,国内一些高校给高分学**奖金的情况也司空见惯。这其实无可厚非,更和“教育工作者的良知、责任和诚信”不沾边。当然,高考状元不一定就是“**的人才”,但北大**的理由应该是那位高考状元不符合自己的选材标准,而不是因为人家提出要奖学金。

学生向北大“讨价还价”是学生的权利,北大**是北大的权利,谁也不能说申请奖学金的人就道德水平低下,**了申请就有多么高尚。在招生大战中,北大当然可以有自己的底线,但把**索要*额奖学金的“高考状元”当成闪光点进行宣传,似乎对学生、家长[微博]以及其他高校缺乏一些尊重。

标签:2013高考北大奖学金学生**状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