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本科一批招生计划公布理科远超文科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记者马利

本科一批计划招生37781人,其中文史类共设置招生计划6439个,理工类计划数为31342个,理工类计划是文史类的近5倍。

同一排名理科生升学有优势

同样排名1000左右,文科、理科考生升学机会有什么差异?文理科一分一档表可以发现,文科1000名考生分数为609分,可以投档到东北财经大学、东南大学[微博]、四川大学等院校;理科993名考生分数为640分,同样在全省排名1000名左右,却可以投档到复旦大学[微博]医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上海财经大学等办学实力更强的院校。

两位同样在全省排名3000名左右的考生,一文一理,文科考生分数为586分,在全省排名3075名,与南昌大学、福州大学[微博]等院校投档线比肩;排名在3080名的理科考生分数为618分,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等热门院校的投档线都与此接近。

文科生升学越来越难

“在全省高考[微博]人数不断减少的背景下,文科考生却不断增加,加大了文科考生录取难度。”据介绍,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为44.98万人,比去年减少9450人,但文科考生比重却达到2000年以来最高,为44.37%,文理科考生比例达到1:1.25。而从本科一批招生计划来看,该批次共计划招生37781人,其中文科共设置招生计划6439个,理科设置31342个计划,文理科招生计划比例接近1:5。

文科这条路太挤

为何文科考生连年攀升?业内人士分析了个中原因,中学艺术办学惯性使然,艺术考生逐年增加;今年体育类考生,文科考生比重增加,首次超过了理科生。再有,各中学文科班占比过多,即使文科班没有增加,但理科生减少了。打个比方考生总体数这个分母减少了,文科班考生数这个分子不变,文科生比重还是大了。业内人士建议:“相对来说,高中理科难度大但是升学压力小,文科看似容易升学竞争大,高中生在文理科选择时,应该看得更长远一些,以免挤来挤去被挤得没学上。”

观察

600分以上考生少了

半数院校投档线集中在控制线上30分之内

“院校投档线一出,明显的感觉是高出录取控制分数线100多分、大几十分的院校少了,三分之一的院校都是在本科一批录取控制线上20分之内录取。”省高招录取现场18日举行录取通报会,录取相关负责人介绍,半数以上院校投档线集中于录取控制分数线30分以内。

半数院校投档线超不过控制线30分

今年我省本一院校一志愿投档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投档线刚过控制线的院校相对集中。从投档线分布情况来看,理工类院校254所,本科一批录取控制线为538分,46所院校投档线在538—548分之间,47所院校投档线在549—558分之间,在控制线上20分以内的院校,理科占到35.43%;文史类191所院校中,71所院校的投档线在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20分之内(561—581之间),占到招生院校总数的34.55%,42所院校投档线在582—591之间。高出本科一批录取控制线30分以上的院校,文理科院校都不到院校总数的一半。

600分以上考生减少

“院校投档线集中于控制线上30分以内,与今年我省考生高考分数分布发生变化等原因相关。”有关人士分析,首先,今年考生分数峰值发生了改变,文科考生峰值在300-439分之间,变化不明显,理科考生分数峰值平均下降20分,多数考生主要集中在440-559分;其次,由于今年高考试题原因,文理科高分段考生都有所减少,文科600分以上考生比去年减少200多人,降低14.68%,2012年,600分以上考生,理科生有13256人,今年则降为6829人。此外,有些原来在本二批次招生的院校,往年生源较好今年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多重因素影响,出现了“投档线在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附近的院校整体增多”的局面。

过了投档线未必能录取

过了投档线,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安心等待录取通知书了?未必。在录取时,省招办按照院校提出的调档比例,根据考生成绩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向招生高校批量投档,投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就是该院校的投档线。

即使过了投档线,少数考生由于种种原因,也可能被招生院校退档。最常见的原因是分数低、专业不服从、相关科目分数低等原因。

⑴分数较低。院校是在招生计划的100%-120%之间确定调档比例,在录取时,由于生源充足,投档人数大于高校招生计划,如高校不能增加招生计划多录取已投档考生,在100%—120%之间的考生就有可能被退档。

⑵专业不服从。有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只选择热门专业和自己喜欢的专业,并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而由于一些热门专业报考人数较多,录取分数也较高,如果高校无法满足其填报的专业志愿,考生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就可能会被退档。

⑶相关科目成绩低。有的招生高校的专业对考生高考科目的单科成绩(如数学、外语等)有要求,考生高考成绩虽然达到了高校调档线,但某一单科成绩较低,没有达到学校对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要求,学校也可能不予录取。

⑷身体条件不符合所填报专业的要求。有的招生高校的部分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如旅游专业对身高有要求、英语等专业有外语口试的要求等等,而考生有的不了解高校的要求或存有侥幸心理,在自己的身体条件属于专业限报的情况下,填报了限报专业志愿,因而被高校退档。

标签:2013高考河北高招河北招生计划理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