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本一批录取进行中文科生录取难度较大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本科一批院校一志愿录取进行中

文科生录取难度较大

本报7月18日讯(记者周洁)本科一批院校一志愿录取已进入第二天,记者从今天召开的高招录取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从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情况看,今年文理科均表现出刚过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院校相对集中的特点,控制线上30分以内的文理科院校均不到院校总数的一半。

据介绍,今年我省本一特殊类型批自主招生可录取范围为1543人,目前已录取536人,正在阅档的1007人,阅档考生将和本科一批考生分专业同时进行。

控制线上20分以内院校超过1/3

今年我省本一院校一志愿投档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投档线刚过控制线的院校相对集中。据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吴迟迟介绍,从投档线分布情况来看,在控制线上20分以内的院校,文科占34.55%、理科占35.43%,均超过院校总数的1/3;高出本科一批录取控制线30分以上的院校,文理科院校都不到院校总数的一半。“院校投档线集中于控制线上30分以内,与今年我省考生高考[微博]分数分布发生变化等原因相关。”吴迟迟分析,首先,今年考生分数峰值发生了改变,文科考生峰值在300-439分,理科考生峰值平均下降20分,多数考生主要集中在440-559分。其次,由于今年高考试题入题容易答好难,文理科高分段考生都有所减少,文科600分以上考生比去年减少200人,降低14.68%;理科考生2012年600分以上13256人,今年降为6829人。此外,有些原来在本二批次招生的院校,由于往年生源较好,今年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导致这些院校投档线离本一控制线较近。

文理科招生计划比例接近1:5

“在全省高考人数不断减少的背景下,文科考生却不断增加,加大了文科考生录取难度。”吴迟迟介绍,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为44.98万人,比去年减少9450人,但文科考生比重却达到2000年以来最高,为44.37%。而从本科一批招生计划来看,该批次共计划招生37781人,其中文科共设置招生计划6439个,理科设置31342个计划,文理科招生计划比例接近1:5。

通过比较文理科投档情况,也能反映出文科考生录取难度较理科加大。对照今年文理科一分一档表可以发现,文科1000名考生分数为609分,可以有机会投档到东北财经大学、东南大学[微博]、四川大学等院校;理科993名考生分数为640分,同样在全省排名1000名左右,却能有机会投档到复旦大学[微博]医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等档次的名牌院校。两位同样在全省排名3000名左右的文理科考生,文科考生分数为586分,在全省排名3075名,能有机会投档到南昌大学、福州大学[微博]等院校;排名在3080名的理科考生分数为618分,却可以有机会投档到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等热门院校。

分析文科考生比重增加的原因,吴迟迟认为,一是中学艺术办学的惯性使然;二是体育类考生文科比重增加;此外,中学文科班虽然数量没有增加,但总体生源减少,自然会导致所占比重增大,必然会增加文科录取难度。

标签:2013高考高考录取河北文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