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保国发言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新浪教育[微博]讯7月17日,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教育系统分会联合举办了2013年北京民办高校诚信公约签字仪式。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北大资源研修学院[微博]等北京市33所民办高校共同签署了诚信公约,承诺杜绝虚假宣传,诚信招生。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保国发言参会并在会议上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杜主任,各位领导,各位高校领导,还有参会的媒体。今天很高兴参加民办教育协会举办的签约仪式。作为社会团体机关对今天的签约仪式介绍一个情况。

一,国家目前把民办教育定为教育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和促进社会改革的重要力量,《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了要支持民办教育,创新体制机制,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民政部今年4月7日下发了关于开展民办非企业单位塑造品牌与服务社会活动的通知,这个通知明确要落实中央关于公平对待社会力量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要求,这也是社会民办企业发展和发挥作用的活动;破解民办非企业单位发展的障碍,增强民办非企业单位的使命和责任意识。主要就是要鼓励有条件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注册服务商标,依法维护自己的权利,开展集团化的服务,扩大规模,增强服务力量,开展集团化的服务,各个服务点可以使用统一字号、商标和集团的标识,根据这个通知的要求和内容,并落实这个精神,今年民政部在全国社会组织里面开展几项行动,一项是关于全国要推进教育改革,第二关于民办非企业单位树立品牌的形象。宏观政策层面目前社会组织面临着很好的环境,大发展的环境。各民办高校应该要抓住机遇,找准定位,及时根据发展中进行转型,开拓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民办教育发展之路,把民办教育做大做强,办出特色,创出名牌。

在这样大好形势下,我们也面临着不好的环境,招生数量的下降,求学的渠道增多,公办院校的扩招。生源不足,质量有所下降,这不仅是民办学校面临的问题,公办学校同样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民办教育机构和公办教育机构和享受政策方面,还是有一些差别。在优惠政策、人才引进等各方面,待遇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再一个对民办教育的认知度不够,去年的郭美美事件对我们的公益事业造成了影响,民办教育机构作为社会组织,也是公益事业的一部分,也受到了影响。面临着这些挑战,我们认为,民办教育要赢得一个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和谐发展的环境,自身的诚信自律建设是很必要的。诚信是作为立业之堤,是民办单位生存、发展的基础。所以说民办教育机构要依法办学,诚信办学,一是市教委对这项工作抓的非常紧,教委开展办学状况评估,北京市民政部进行的评估,主要是对依法办学和诚信办学作为一项重要的考察指标,我们这几年也是对民办非企业单位进行评估,评估的结果是,北京市的民办学校质量还是很好的。民政部门从2005年我们在关于加强和进一步落实诚信自律服务承诺等方面也下发了一些通知,各民办学校按照通知要求,基本上都是按照精神在做。北京市民政局把诚信自律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纳入评估体系,教育部门主要对教育方面进行评估,二者是相互促进的。

今年民办高校诚信签约签字仪式对我们的诚信建设有进一步的推动和落实。33家的民办高校自律诚信建设是做得很好的。北京市民办教育协会作为首都民办教育的行业组织开展了多项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活动,倡议和发起了诚信公约签字仪式,充分体现了在行业自律,行业规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连续十届的签字仪式也对民办高校所认可和接受,声音还是很强的。

民办教育目前的教育环境、教育资源还是比较好的。作为管理机关,我代表北京市民政部和北京市团体管理办公室,感谢民办教育协会对北京市的民办教育工作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我们也感谢民办高校为北京的民办教育事业的促进和作用的发挥表示感谢,我的孩子也是在民办大学里面上学,我是深有感触的,民办教育在当下的中国需要大发展的时期,这一块我们应该有详细的规划,等会杜主任有重要的讲话。我们在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方面,扶持、培育这块,我们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此我们感谢民办教育协会,感谢民办教育的各个学校机构,对北京市民办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今天也来了很多媒体,也希望媒体机构能够对民办教育事业进行积极的宣传,将北京市民办教育打造成一个上一个很好台阶的水平。

今天我主要从登记管理机关表一个态,我们今后对民办教育机构,在服务上、管理支持上做好我们的工作,希望民办教育机构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批评意见,也能给我们提出更好的建议,谢谢各位。

标签:2013高考民办教育北京市社会团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