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名考生和家长涌进高招咨询会(图)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浙江省高考[微博]录取二批分数线于16日晚上揭晓。昨天,来自省内外的80多所高等院校在浙江万里学院现场设摊,就如何填报志愿等问题提供咨询服务。短短一个上午,万余名考生和家长[微博]参加了高招咨询会。因二批上线的人最多,这场高招咨询会也是今年最火爆的一场。

省内高校是“香饽饽”

昨天一大早,不少考生和家长坐车赶赴南高教园区,参加在浙江万里学院举行的这场高招咨询会。上午9:00,当记者来到浙江万里学院空中花园时,已是人山人海。从高处望去,万头攒动,几乎每名考生,手里都抱着一沓高校宣传资料。省内一些知名高校的摊位前,更是拥挤不堪,要想挤进去拿份资料都很困难。

前来设摊的80多所高等院校,大部分来自省内。有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微博]、浙江理工大学[微博]等。“我爸爸妈妈都说,女孩子还是报考省内好一些的学校算了,离得太远,怕我毕业了留在当地不回来。”来自宁波四中的一名女生笑眯眯地说。在现场,很多上了二批分数线的考生都打算填报省内高校。“浙江环境好、同学多,离家也近。”一位坐在台阶上整理资料的考生爸爸说了他的想法。

据记者了解,二批上线考生首选省内高校的心态,与独生子女有关。很多家长,舍不得孩子离家太远,要求儿女填报志愿的时候,半径尽量小一些。而子女也觉得离父母近些,相互有照应。另外,二本、三本院校中,省内好学校选择余地较大。不像一本院校,省内985工程的高校只有浙江大学[微博]一所。

就业前景最受关注

今年被称为“高校就业最难季”,很多本科院校的就业率都有下降。这一全国性的现象明显影响到了今年高考生志愿的选择。

来自望春同济中学的屠晴,手里拿着好几份材料,她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护理专业。“浙江省不少大医院都在扩建,护理人才紧缺,护理专业的毕业生很抢手,将来不愁就业。我爸妈本来觉得做护士会比较辛苦,听我这样讲就同意了,因为毕竟找工作还是很重要的。”虽然屠同学最喜欢历史,但她昨天只挑开设护理专业的高校咨询,如温州医学院、台州学院、湖州师范学院的医学院等。

“毕业后能否顺利就业?”“这个专业的就业率是多少?”在现场,记者听得最多的就是这些问题。一些高校的招生老师反映,今年考生和家长咨询时,相对理性,不再只盯着录取,而是将目光放到了四年之后。对于学科就业情况、深造机会都很关心。部分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专业如护理、学前教育、物流专业等受到关注。

现场,很多考生还提出了同一个问题:“入校后能否转专业?”“填了服从,万一进了就业前景不好的专业,我希望能在大一时转专业。”来自大榭中学的纪秋婉同学说。

挑专业要多考虑发展方向

咨询会上,最受考生热捧的依然是经济类和管理类专业:会计、财务管理、金融学等。浙江财经大学等以经济类专业为主的高校摊位前,被考生挤得水泄不通,负责接受招生咨询的老师应接不暇,学校带来的宣传资料也很快被抢光。不少考生和家长认为,经济类专业是万金油,将来就业面会比较宽泛,收入不错,也相对体面。

但记者翻看高校的招生简章发现,几乎每个高校都开设了经济类和管理类专业,这表明每年的毕业生也会有很多,就业的竞争压力依然很大。

对经济类专业热度不减,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表现出盲从、随大流的现象,现场一些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要有理性的分析头脑,不要人云亦云。在填报志愿前,可仔细分析各大高校的办学特色,哪些是国家特色专业、哪些是省重点专业、哪些是市重点学科,这些“重点”和“特色”,因为办学实力强,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就业的竞争力比较强。

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办[微博]主任夏正方则建议,有些热门专业并非适合自己,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不仅要考虑到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也要考虑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还可多结合宁波的地方经济特色。

□记者沈莉萍实习生项晨雪文/摄

标签:2013高考上海交大本科录取通知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