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考招生防骗攻略发布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微博]招生录取正在进行,各类招生骗子也活跃起来。昨天,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发布2013高考招生防骗攻略,提醒考生和家长[微博],不要轻信招生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避免上当受骗。近两年受热捧的高校自主招生,被当做新的骗局招数,家长和考生应提高警惕。

骗局一:低分数高录取

一些招生骗子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与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蒙骗希望就读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声称只要交钱就可上大学,甚至上重点大学。北京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马学雷说,凡是承诺“低分数高录取”的,全都是骗局。

家长花钱后,的确可以拿到录取通知书,入学后才知:就读的并非普通高等教育的本、专科,而是自考试点班、成教预备班或网络学院。这类教育形式与普通高等教育形式、性质不一样,入学门槛低,网络教育、自学考试助学班不需要高考分数即可就读。

目前国内全日制高等院校本、专科生录取严格,必须填报志愿,经过高考,经高招办投档,高校接收档案等途径被录取的学生才算为全日制普通高校的本、专科生。招生骗子往往会利用广大考生和家长对录取程序的不了解,骗取考生及家长的钱财。

此外,国家规定,严禁各单位和个人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凡是存在违反国家规定的收费行为或者另行收取中介费、活动费的行为,考生要认真考虑,谨防上当受骗。

骗局二:“内部指标”纯属骗人

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各省市招办必须严格执行批次线,不录取批次线下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考生。除了国家和各省规定的照顾政策,没有任何人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

但不少招生骗子伪造文件、印章,设立假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扮高校招生人员,谎称手中掌握有某些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欺骗家长和考生。他们要求家长先付一部分定金,其余费用等录取通知书到手后再交。然而,当家长将定金如数交上后,他们就逃之夭夭。

有关部门提醒,考生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和省级招办签章的“录取信息确认表”后,应登录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招生信息网、所录取学校招办或到县市区招办核查自己的录取信息。

骗局三:自主招生非自由招生

马学雷说,目前有部分高校经教育部批准进行“自主选拔录取”的改革试点。一些不法分子打起了这种招生方式的主意,把自主招生渲染成“自由招生”,让家长误以为自主选拔录取就是学校说了算,可以利用这种方式录取分数较低的考生。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以定向、委培之名,向考生和家长许诺可以降分录取,骗取定向培养费。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都可在教育部官方网站上查询。符合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条件的考生,还需参加相关高校组织的文化测试、面试,经审核后才确定自主招生资格。入选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所在省、区、市确定的与试点高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马学雷提醒考生和家长,自主招生不是“自由招生”,没有提前报名,入选更不可能通过自主招生录取。

骗局四:警惕“钓鱼网站”

此外,北京民办教育协会还建议家长和考生提防“钓鱼网站”诈骗。一些不法分子伪造院校网页,设置报名入口,骗取考生登录填报,以此获取考生个人信息,有的还回复“已被录取”的通知,进行招生诈骗。

按照本市相关安排,考生网上填报2013年普通高考志愿的渠道,只有登录市教育考试院网站填报、报名所在地招办或所在高中集中协助填报三种,其他填报渠道均为非法渠道。

标签:2013高考防骗自主招生高校录取攻略招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