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完成4批次录取考生分享志愿填报经验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截至昨天下午,我省高招已经完成提前批次、自主批次、专项批次、一本A类批次4个批次招生录取计划,共录取28232人。其中,一共增加了1368个优质招生计划。

昨天,部分省人大[微博]代表、省政协委员,以及考生和家长[微博]代表走进高招录取现场,进行实地参观。据介绍,专项批次和一本A类批次征集志愿已于昨日进行,共有130余所高校提供3076个征集志愿招生计划。

昨日,部分已被录取的考生,向晚报记者透露了他们填报志愿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选服从调剂574分录到中国药科大学[微博]

考生苗睿今年的分数是574分,高出理科一本近80分,已达到重点大学录取线。她填报的是位于南京的中国药科大学,并且服从了专业调剂。

苗睿说,自己很喜欢医药学,因此在填报志愿时服从调剂,这样的话确保自己能够被录取。“就算录取的并不是我的第一志愿,我也会通过努力,转到自己喜欢的专业。”苗睿说。她的妈妈则表示,选择中国药科大学,是基于女儿的专业兴趣,再者是该校竞争机制很好,对孩子的发展有利。另外的原因就是,南京是苗睿母亲的老家,在那边也方便照应。

选喜爱城市579分圆梦华东政法大学

同为理科生的韩梦,分数也达到了579分的高分,她选择的是华东政法大学。韩梦说,在填报志愿前,考虑最多的是将要生活的城市,而深入思考后,她将专业列在了首位。因为想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她果断选择了法学作为第一专业,并且选择了服从调剂。高兴的是,在云南省招生录取现场,她如愿被录取了。

“现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韩梦说,参观招生录取,原以为现场会很忙乱,但一切井然有序,工作人员也是有问必答,态度很好。对于接下来的长假,她表示,除了适当的休整外,还会选择报英语口语班,为大学里面四六级考试提前做准备。

选不服从调剂600分高分也被退档

云师大附中毕业的谢同学,高考[微博]成绩为641分,但她略显遗憾,因为差5分,与第一志愿上海财经大学银行与金融专业失之交臂。但因为服从调剂,她仍旧被该校保险学专业录取。

与之相比的是,由于专业不服从调剂,她的同班同学就出现600分以上仍被退档的情况。她说,这是因为那些同学估分太低,就随意填报了较高的志愿,结果高分也被退档。对于即将参加征集志愿的其他批次考生,她建议大家随时关注招考频道信息,以尽可能地顺利被录取。

专家分析

考生填志愿博弈成分越来越小

省招生考试院招生处处长蒋兆斌介绍,总体来说,今年我省考生填报志愿较为合理,博弈的成分越来越小,填报志愿已经没有投机取巧的现象,低分想上好学校和好专业已经不可能。

“往年有考生的分数很低,结果乱填了一个好学校,由于没人报或者报的人少,后来就被录取了。今年,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不会再有了。”蒋兆斌说,今年是我省实施平行志愿的第五年,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显得更为理智,一志愿满足率也是再创新高。今后,学生想要读好大学或好专业,唯一的一点,就是要把学习成绩搞好,把分数考高,想利用填志愿撞大运的方式已经不可能。

温情提醒

新生可提前复习英语数学

此外,蒋兆斌提醒,已经被录取的新生,可以利用假期把数学和英语好好复习一下,尤其是英语。往年,有些云南考生进入大学之后,英语跟不上的现象时有发生。最终到毕业考研[微博]时,与全国考[微博]生同台竞争,往往会显得吃力。根据调查发现,每年考研,云南考生的成绩在全国排名比较靠后。

相关新闻

云财大录取线直逼云大

根据昨日录取信息显示,云南大学[微博]文史类在省内录取605人,最高分601、最低分550;理工类在省内录取1141人,最高分616、最低分532。云南财经大学文史类在省内录取223人,最高分591、最低分546。相比之下,云大与云财大之间的录取线差距已经很小,文史类仅相差4分。

此外,医学类院校继续升温,大理学院(医学类)在省内录取264人,均为理工类,最高分564、最低分529。

刘超杨德

标签:2013高考高招工作云南高招志愿填报经验云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