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2002年以来宁波高考第一名现状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宋亮亮在伦敦TATE现代艺术馆前留影

今年高考[微博]成绩揭晓后,镇海中学的浙江省理科第一名和宁波市文科第一名受到读者的高度关注。一年又一年的高考,宁波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高考第一名”。如今,这些天之骄子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是,不经意中,我们或许会问:“当年这些优秀的高考生,如今在哪里?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状况怎么样呢?一切可好?”记者通过调查获悉,他们依然是好样的。

赴美深造博士在读

2002年理科全省第一名刘英豪

刘英豪,镇海中学毕业,以理科全省第一名708分的成绩(与孙思思并列),考入北京大学[微博]光华管理学院,主修专业为金融学,获得双学位专业(统计学)。

记者当年采访他时,他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样子,却非常健谈。进入北大后,他担任副班长、学习委员。在学校时担任多个学生社团的负责人。他不但去听很多讲座,自己也举办过很多讲座。去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哈斯凯因商学院[微博]做过交换学生。大学毕业后,赴美国深造,如今,博士在读。

刘英豪建议正在或正准备进入大学的学生,应该在大学里有明确的规划。他说:“大一要把成绩搞好,把英语学好,设法搞明白将来是准备出国念书、在国内念研究生、还是找工作。大二开始尽量多接触学生社团(其实大一就可以早点接触),如果将来想工作的,可以找些兼职实习什么的。如果要出国,大三就一定要考GRE/TOEFL,而且最好找老师一起做个课题写个论文发表;如果要工作,一定要找个好的暑期实习,这有可能直接给你带来一份好工作。大四一开学就开始找工作、申请出国、保研或者考研[微博]了,是最紧张也是收获的季节。无论是出国还是找工作,英语一定要重视,尤其是口语。”

一年一度的高考还在录取中,作为“过来人”,他寄语高考生:“高考总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幸运儿们,可以期待进入顶级学府继续追求学业、追求理想;不幸落榜的同学,则往往带着满心的伤痛,疲惫地走到一角。但是我要说,命运总是多姿多彩的,何妨换一个角度欣赏呢?高考的成功与失败,并不能决定我们最终的成功与失败。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能绽放自己的精彩!”

在上海从事景观设计

2002年理科全省第一名孙思思

孙思思,余姚中学毕业,以理科全省第一名的成绩(与刘英豪并列),进入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建筑学专业。本科毕业后,进入哈佛大学攻读景观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在在上海一家美资企业从事景观设计工作。

每年向哈佛大学递交申请的都是各国学业顶尖的学生,能被哈佛录取,可见孙思思在大学里的学业成绩是非常好的。

当年采访孙思思时,她自己不愿意接受采访,而且委托她的爸爸接受记者采访。昨日,记者再次采访时,她的爸爸告诉记者:“思思一直非常低调,还是不太愿意接受记者采访呢。”

不过,说起女儿,孙思思的爸爸非常开心。他告诉记者,孙思思在上海有了稳定的工作,也已成家,现在正为实现自己的世界优秀景观设计师的梦想,而努力打拼着。

北京国企在职

2002年文科全省第一名朱萝伊

朱萝伊,象山中学毕业,以文科全省第一名684分的成绩考入北大。

当年在朱萝伊的家里采访她时,她给记者的印象是一位文静大方的女孩。她在谈自己的经验时,她非常谦虚,只是说,最深刻的一点是“只有博览群书才能厚积薄发,平时不管学习多忙,我还是会每天挤出一定时间广泛涉猎。”爱看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她最大的特点。

朱萝伊初中时有写日记的习惯,上高中后每周两篇周记,像对待考场作文一样认真构思,保质保量。生活上也很有规律。早晨5点起床去跑步爬山,晚上10点30分准时睡觉,决不熬夜。

朱萝伊大学毕业后,现在北京一家国企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

虽然高中毕业多年了,但朱萝伊与她母校老师还保持着联系。班主任刘老师对朱萝伊依然记忆犹新,现在,刘老师有时还会收到朱萝伊的问候。

刘老师说:“成为高考全省第一名,有一定的偶然性,但离不开优秀的学习习惯和优秀的品质。这种良好的习惯和品质,将会帮助她在工作岗位上,做出出色的成绩。”

北大金融研究生在读

2008年理科全省第一名陈琨

陈琨,镇海中学毕业,以理科全省第一名703分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

在记者的印象中,当时的陈琨中等个子,有点偏瘦,十分健谈,面对记者的祝贺,他谦虚地说:“获得第一名,除实力外还要靠运气。其实,高考前100名之间分数相差很小。全省理科第二名701分,就是我们班的一位女生。”

在北京大学200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他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去年,陈琨以优异的成绩本科毕业,并在北大研究生复试中,以成绩总评第二名的成绩,顺利攻读北京大学金融专业的研究生。

在伦敦工作

2005年理科宁波第一名宋亮亮

宋亮亮,奉化中学毕业,以文科全市第一、全省第四699分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当时,宋亮亮谦虚地向记者表示:“发挥超常,从来没有考过那么高,以前最高考675分。”

这么多年过去了,宋亮亮现在在哪里发展呢?昨日下午,记者通过QQ联系上了正在英国伦敦工作的宋亮亮。一提起当年的采访,宋亮亮立即惊喜地说:“那情景,我想起来了!”

记者问:“你在清华大学四年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宋亮亮答:“在清华大学上学时,我最大的收获可能是一种氛围,一种站在高平台上视野开阔的视感,一种让你明白自己所学所知仅为一小方天地,而产生敬畏谦卑心理的感觉。”

记者问:“你工作多久了?有自己满意的作品吗?”

宋亮亮答:“刚工作没有几个月,没有什么好作品。以后也未必从事建筑业,估计会转到产品设计、平面设计行业。因为做建筑设计,不可能做一辈子。而且以后年纪大了,体力肯定拼不过年轻人。迟早要转到做市场、做管理的。”

记者问:“别人都说在英国留学[微博]很难留下来的,你为什么能呢?”

宋亮亮答:“运气好啊,我刚好找到一个可以办工签的公司。不过,现在中国发展非常好,留在英国的诱惑也不是特别大,尤其是现在国内很多像我这么大的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大家回国的愿望还是挺强烈的。以后我会边走边看的,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回国发展啦。”

宁波部分省(市)高考第一名简况

记者毛信意

标签:2013高考高考头名浙江高考状元状元现状宁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