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高职垫底”偏见阻碍教育和社会发展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哪些蓝领行业最吃香

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连年稳增再次表明,经济加速转型之当下,国家迫切需要高技能人才。而高职生都是高考[微博]“垫底”的偏见广泛存在,严重阻碍教育和社会发展。

“高职垫底”偏见,不仅把一些不擅长书本学习的学生挤向“高考”之路,也将使中国继续面临“技工荒”威胁。无论是经济结构调整的现实需求,还是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向的长远考虑,中国都迫切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需要国际化、现代化的高等职业教育。二战后的德国,凭借科学、严谨的职业技术教育创造经济奇迹,近年来又再次依靠一流产业工人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保持稳定,值得中国学习。

中国也有快速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基础。近年来,全国1200多所高职院校探索校企合作、订单培养、集团化办学等多种模式,培养造就大批“技术精英”和“行业状元”。很多院校不仅毕业生供不应求,招生门槛也连年高过部分普通本科院校。实践证明,只要倍加重视、善加规划,高职教育将创造难以想象的社会贡献率,高职毕业生将会大有希望。

目前问题是,高职教育的外部支持和激励机制不足,各地政府对高职教育经费投入明显低于本科院校;尽管高职院校已实行分类招生、注册入学、技能高考,高考生“宁愿上三本、也不读高职”的心理仍普遍存在。只有彻底扭转全社会的固有观念,高职教育才能找到进一步发展的路径空间。

高职生就业的利好消息传来之际,正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录取之时。今年全国很多高职院校将继续采取注册入学、技能高考、分类招生的办法,向更多动手能力强、学习意愿强的孩子敞开大门。摒弃“学历崇拜”观念,更多的孩子将会划定新的人生起跑线,走上更广阔的成才路。

(记者吴晶孙铁翔)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标签:2013高考高职毕业生月收入就业率


标签: 高职垫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