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起全国人才市场等取消档案管理费 将由政府拨款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起全国人才市场等取消档案管理费,将由**拨款。

一份薄薄的人事档案,一年要收一两百元的管理费。从2016年元旦起,全国人才市场、人才中心等都将取消档案管理费,由国家财政拨款解决档案管理费等问题

大学毕业生,租房子生活已经不容易,还要给档案买个格子存放?每年交一两百元的档案管理费

昨天,***对档案管理费的质疑,引发各界关注。报道中形象地举了一个“北漂”李健的例子:在北京打工12年,2013年之前每年档案管理费要交240元,2013年开始档案管理费降到每年120元,12年来,仅档案管理费就交了近3000元。“档案也得‘租房子’,占地比群租房小多了,收费却跟‘豪宅’接轨,算给自己的档案买了个豪华卧室。”李健不解:一份薄薄的人事档案,为什么一年要收一两百元的管理费?档案管理费应该取消。

报道称,全国档案管理收费每年或达数十亿元,“广州华南人才市场每年档案管理收费也有数亿元”。一时**哗然。

昨**午,南方人才市场负责人回应称,此广州华南人才市场每年档案管理收费也有数亿元的数据有“拍脑袋”的嫌疑,他们每年通过个人缴费所得的档案管理费大概只有200万元。

从2016年元旦起,全国都将取消档案管理费,由国家财政拨款解决档案管理问题。

A、“档案管理费”每年200万 广州五成档案“沉睡”

“广州地区的人才市场每年档案管理收费有数亿元的说法是被夸大了的,真正属于档案管理个人缴费的部分大概只有200万元。”南方人才市场管委办副主任汪宏飞说。

他介绍,目前南方人才市场管理的档案约为30万份,其中约有五成的“沉睡档案”。“所谓沉睡档案,就是档案的持有者不交档案管理费也不去管它,等到哪天持有者把档案管理费补齐了,这个档案又‘醒过来’了。”

在剩下的15万份档案中,还有超过90%属于集体人事外包服务,也就是企业人力资源部委托人才市场代为管理档案、代缴社保费、公积金、提供职称评定等整体服务,档案管理收费为380元一年/人,由企业承担,属于南方人才市场的经营性收费。

而剩下的不到10%的档案才是由个人缴纳的档案管理费,收费标准为120元/年。该档案管理收费标准由****规定,全国统一。

南方人才市场档案管理费实行收支两条线,也就是在收取了个人的档案管理费用后,需要全额上交到广州市财政部门,再由财政部门下拨费用的90%到南方人才市场,*终也就是200万元左右。

B、档案管理缺口大 要用经营收入补

汪宏飞介绍,管理档案的支出费用主要分为人员经费、场地租借费与日常运营经费三大块,摊下来其实是不小的数目。

“国家规定每1000卷资料须配1名工作人员管理,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我们需要配备300名档案管理人员。”在南方人才市场,进行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只有40多人,财政并无下拨相应的人头经费,所以这部分的人员开支需要通过管理费去补上。

同时,保存档案材料的仓库就在天河区地段,场地租用的费用也是不小的开支。

“单从档案的封装保存来讲,就已经包括装订、纸质、档案盒等基础费用,算下来也要30元。”

南方人才市场属于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从1995年成立至今,**财政一直没有投入。“单靠那200万元的档案管理费,根本是杯水车薪。”汪宏飞透露,目前南方人才市场主要是通过市场化服务的收入补贴档案管理的*大缺口。“比如人才市场在提供集体人事外包服务、运营人才网站、组织人才招聘会所获得的经营性收入。”

C、2016年起取消档案管理收费 电子档案成趋势

从2016年1月1日起,全国都将取消档案管理费。

据了解,届时档案管理费用将由国家财政统一拨款,具体的拨款方案仍在探讨中。目前,国家人社部正在进行调研,测量各地档案管理标准。标准一出,各地就会根据此标准进行财政拨款。

许多人认为,人事档案属于公共服务部门提供的公益服务,产生的管理费用理应由国家财政承担。汪宏飞认为,对于公共服务,改革不会一蹴而就。未来,国家应把流动人员的档案管理作为公共服务的项目,由财政来支持。人才中心作为具体的管理方,要做到把这些丰富的人才信息盘活起来给企业方、给社会,让人才真正地用起来。

取消档案管理费后,将如何处理此前未补齐管理费的档案持有者呢?汪宏飞表示,“到了2016年,已经没了这个收费项目,档案持有者即使想补交人才市场不会收,交给财政财政也不会收。”

10年前,南方人才市场就提出了档案电子化,但是苦于无经费支持,目前档案管理只是停留在“保管”的层次。

目前,北京、大连、成都等城市在财政支持下已初步建立了电子档案系统。

“其实,一份档案是很厚的,我们需要找一个足够大的场地,把它们摊开,再把它们扫描、拍照、录入,需要*大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一年由一大帮人来干,可能也只能干几万份。电子档案系统一旦建立起来,可以加快档案信息的更新速度,也能促进人才信息在市场中的流动。

汪宏飞认为,电子档案其实只是一个起步,一个人的学历、能力不断在提高,人才市场希望能够不断把个人的职场表现充实进去,使它成为“活的”档案系统。

标签: 档案管理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