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标准出台 成绩不是唯一衡量标准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今后,评价义务教育学校质量的好坏将不以升学率、学生考试成绩作为**标准,而是要综合考察学生品行、身心健康和课业负担等。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中英(重庆)学校自评文化与能力建设项目专题研讨会上获悉,重庆市推出《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标准(试行)》,下一步,中考也要进行学业水平考试,还要制定学生的评价标准。

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标准分四个等级

“传统的教育质量观把学校视作教育工厂,《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标准(试行)》既关注学**展的结果,也关注学**展的状态。”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燕表示,该《标准》在结构上分为两个板块:一至五项是学校工作,六至十项是学**展。

龚春燕说:“《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标准》突出**,体现了全面质量观,今后会强制实施,希望推动重庆中小学校长、教师、家长对学生全面质量观的认识。”

记者了解到,在对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进行评估的过程中,除对学校干部、教师进行访谈外,还要对家长和社区访谈,此外,还有观摩、校园观察、问卷调查等方式。

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标准定量指标中,包括了学生学业成就水平指数、学生学习兴趣指数、学业负担指数3个综合性指数;包括师生对学校管理工作的满意度、对校园文化和办学理念的认同度,学生对教师的认同度、对课堂满意度,社区和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对师德师风的认同度等满意度百分比。

在评估义务教育学校的质量标准时,全部将用等级表示,标准采用“**”、“良好”、“合格”、“不合格”共4个等级,每个等级均有相对应的指标。龚春燕说,对学生的评价也将**以分数来衡量。

初中课外作业总量在90分钟内

标准还要求,**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音、体、美和综合实践课等课时。

在小学阶段,培养2项体育运动爱好、1项艺术爱好和1项科技活动爱好;在中学阶段,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1项艺术特长、1项科技活动技能。

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30,中学不早于8:00。小学生睡眠时间每天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初中每天课外作业总量在1.5小时以内,采用自主性作业、口头作业、实践性作业等多种形式。教辅材料购买遵循“一科一辅”和家长自愿原则。

家长更关心重庆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标准如何落实

家长宋女士说,如果学校都能按照《标准》来执行,那对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不以成绩为**标准,还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宋女士说,如何将《标准》真正落到实处,才是她*关心的。“95分和100分之间的差异,可能只是做更多的训练。”

童心小学校长秦波说,小学阶段知识重要,但“没那么重要”。没学到的知识,以后会学会;学得不够熟练的,以后也会熟练。但孩子对生活的关心,对现实世界的关注、好奇、探究、兴趣和良好的习惯,才是小学教育中*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而《标准》关注了这一点。

标签: 义务教育标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