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竞争还在加剧专业选择却冷热逆转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微博]录取如*如荼。在沪列入“零批次”招生的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昨天完成录取,北大“进门线”为文科518分、理科522分,清华文科516分、理科519分。**认为,两所高校录取结果释放出两大信号,值得关注。

招生“超计划”,生源竞争加剧

考试院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北京大学原计划招生28名,实际录取考生71名(不包括保送生),清华大学原计划招生26名,实际录取考生65名(不包括保送生),招生显著“超计划”。细究原因,两校在为“裸考”(不享受各类自主招生优惠政策,仅凭高考成绩参与集中录取)考生保留原有计划名额之外,还专门带来相当数量的“机动扩招”名额,留给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出的学生。

业内**认为,为自主选拔生大量调拨机动名额,也是高校间生源竞争加剧的体现。与此同时,这也是对来年**考生的一次“喊话”,希望这一群体不要因名额有限却步,更加勇于报考。

弃经管选数学,专业冷热逆转

**认为,由于考入北大、清华的学子在考生群体中拥有“**选择权”,他们做出的专业选择代表着一定趋势,值得探究。

“今年有高分考生进了经济金融专业,却主动要求转入清华数学系”,清华招生组负责人薛平说出一个“意外”。近年来,经济、金融类专业一直是该校的热门专业,而数学专业相对冷门些。

北京大学在沪招生,元培学院(文科理科试验班)、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等均受到考生追捧,值得一提的是,经管类渐已失去“压倒性优势”,还有不少理科生青睐****专业。

本报讯(记者彭德倩)昨天,本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面启动,军事公安等院校和艺术体育类本科**批次院校(专业)已开始投档。市教育考试院传出信息,下周三(10日)22:00起,“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将开通相关院校(专业)以及复旦[微博]、交大两校“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录取结果查询。

标签:2013高考专业生源考生冷热


标签: 教育事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