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校一面办学功利生源还下降高校怎么办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高考[微博]报名人数为912万,这是自2008年高考报名人数创下*高纪录以来,连续第五年下降,比5年前减少138万人。高考报名人数持续减少的背后,是全国生源的大幅度下降。目前全国在校中小学生人数已不足两亿。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已成为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对于经济来说,劳动力红利正在快速消失;对于社会服务来说,老年社会正在快速到来;而对于教育来说,则意味着调整时代已经到来。

除了人口出生率下降导致生源减少外,出国留学[微博]人数大幅度飙升,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2000年前后,我国出国留学出现较快增长态势,尤其是*近几年,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2007年到2011年,连续4年增速超过20%。2007年全国出国留学人数大约14万人,2010年就实现了倍增,达到28万人,2012年则达到了39.97万人。

生源下降给高校带来了变革的压力与机会,让高校不得不认真思考及应对,并积极去改变;而这种压力,往往比教育管理部门的要求来得更迫切。

办学的定位与特色,实际是一所学校立足的根本。但长期以来,一些高校并不真正关心定位与特色,存在千校一面的问题:专科学校努力的目标是升本,本科学校的目标与榜样则是“211”高校,“211”高校努力的目标则是“985”高校……当考生与家长[微博]有了充分的选择权,招生计划无法完成时,办学特色与质量就成为一个*直接、*实际的指挥棒。也只有在这种压力下,学校才有*真实的动力去做变化与调整,去认真思考学校的定位:我是否有足够的实力去做一个研究型大学?我要去做一个有什么特色的应用型大学?我所开设的专业是否适应社会的需要?

在高等教育从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的背景下,学生从入口(招生)到学习乃至*后出口(就业)过程中获得全方位服务,才有可能真正被重视。教育是讲口碑的,毕业生与在校生都是高校*重要的传播者,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高校的生存与地位。

受传统文化与卖方地位的影响,高校在对自我营销上一直是排斥的。当高校不得不面对考生与家长的挑选甚至*夺生源时,多数并不知名的高校就需要有强烈的品牌意识,娴熟的市场竞争策略与手段,而**只是简单、空泛的宣传而已。

在提高自身质量、办出特色的同时,高校还需要积极**新服务与新市场。一方面是做好继续教育,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在吸引**生源上下功夫。上世纪90年代,日本生源持续下降后,日本文部省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以吸引留学生。对于我国高校而言,吸引**留学生,不仅可以解决生存压力,更有利于提升办学质量和层次。(陈志文)

标签:2013高考高校生源办学


标签: 教育事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