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生高考成绩整体提升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今天,北京高考[微博]成绩发布,高招录取各批次*低控制分数线也将向社会公布。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透露了今年本市高考的命题特点、试卷难度、考生表现等情况。

命题:加强创新意识考查

据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高考北京卷命题坚持高考要有助于高等学校选拔新生、有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的方向,加强对学生全面素质特别是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的考查;命题坚持科学、准确、公平、规范的原则,体现时代精神、人文素养,重视基础,能力立意;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改进试题设计,积极探索与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相适应的命题思路和试题呈现方式,融入探究、实践、综合与开放等理念,进一步体现高考北京卷命题的*都特色。

今年高考命题为了更好地体现减负和素质教育的要求,落实今年2月市教委、市教育督导室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微博]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要求,在试卷的总体结构和考查**上都有所调整,试卷的总体难度也有所变化。

试题突出考查了课程的主干知识和要着重培养的主干能力,在相关内容的设计上增加了一定的比重,但题目依然保持了较好的灵活性和较强的综合性,同时也紧密联系实际,对于贯彻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和新课程理念,对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具有良好的导向性。

试卷:引导中学教学关注学科核心

据介绍,北京高考命题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命题“不超标”,这是国家对高考命题的要求,也是命题者对考生和社会的**。“不超标”不仅仅是对考核的知识和能力的范围而言的,也包含了对如何考核***能力的限定。

试题突出考查了课程的主干知识和要着重培养的主干能力。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高中三年,学生的学习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要更多地引导中学教学将注意力放在学科的核心内容上,更好地教学生掌握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学科思想方法,夯实打牢一**展的基础,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这是落实素质教育要求*重要、*基本的关键点,也是实现高中教育“为学生**发展奠定基础”这一课程根本目标的必然要求。

课程中一些非主干、相对次要的内容,学生能够掌握固然更好,但这部分内容往往涉及面很广,如果超越一般性“理解”的范围来考查,题目的难度也往往更高。总体上讲这只是对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的较高要求。如果高考将高难度试题和区分功能都设定在依靠这样一些内容上来实现,尽管从学科完备性角度讲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这样的设计会引导教学降低真正属于教学核心内容部分的权重,有可能使得教学的重心偏离课程的核心,不符合课程改革的方向和发展趋势。高考配合减负和素质教育,就是要引导教学回归课程基础内容、核心内容,让学生把这些基础的、核心的内容掌握得更好。因此,在高考命题中,对基础和核心内容的考查,无论是在内容比例还是分数权重上都应该是**,即便是难题,也*好是尽量难在基础和核心内容的考查上。

答题:考生成绩有一定提高

从评卷情况看,今年的试卷给各层次的考生都提供了较好的展现空间。从答题情况来看,北京的考生能够较好地适应具有较强的灵活性、综合性、紧密联系实际的试题,表现出较强的综合能力和较高的素质水平,考试成绩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此外,本市高中毕业生中确有一部分某方面能力突出、特长突出的学生,例如一些学生从小就学英语、参加学科特长班学习,在某些学科能力发展水平上有明显优势,比如英语词汇量、英语阅读能力等远远超出课程标准对学生的整体要求。对学生这部分能力的区分在高考整体模式设计上,是依靠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来实现区分选拔的,由此形成了既可实现对具有创新潜质人才进行选拔的功能,同时也实现高考的素质教育导向的合理分工布局。

标签:2013高考高考北京整体考生成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