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户口报考被拒17岁女生做梦想要身份证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晓娟失落地望着远方,她不知道何时才能有户口

人们常说,孩子是父母的天使。今天,这3个孩子的不同遭遇,却仍是喜忧参半。17年前,亲生父母抛弃了她,养母捡回她,含辛茹苦将她抚养长大,可如今,一纸户口却成为他未来生活的拦路虎;他是个3岁男孩,因家人的疏忽,差点走失;他今年4岁,父母忙于做生意,迷路的他只好*自在路边哭泣……

“我是云大附属外国语学校的老师,我的一个学生很**,她是个弃婴,养母收养了她。但因为户口问题没有学籍,现在她17岁了,面临各种考试,我担心她因为户口问题自暴自弃。”昨天,云南大学[微博]附属外国语学校老师贾青带着学生晓娟来到本报求助。

贾老师说,晓娟成绩非常优异,7月将参加省里组织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可因为没有户口,她被***门**报考。

养母在纸箱里捡到一个女婴

丁柯,今年59岁,邮局退休职工,晓娟的养母。

“那时,我前夫在永昌小区开了个诊所,我也在诊所里帮忙。1996年8月6日,我在小区门口一垃圾堆旁边捡到了晓娟。”丁柯说。

当天凌晨6点,丁柯起床上厕所。公厕在一个屠宰厂旁,她经过屠宰厂门口时,看到垃圾堆上有一个纸箱子在晃动,里头隐约传出婴儿的哭泣声。

出于好奇,丁柯打开箱子,发现里面果然躺着一名女婴。“她看上去刚出生不久,脐带血还粘在身上。当时她发着高烧。”丁柯说,她来不及多想,抱起孩子就往昆明市儿童医院赶。

“特别意外,孩子没有大毛病,只是得了支气管炎,持续*疗了半个多月就**了。她父母为什么要抛弃她,我到现在都想不明白。”丁柯说。

半个月后,孩子被丁柯接回家中。这时,一家人才想起帮她寻找父母。

丁柯手写了上百张“寻人启事”,张贴在小区各个单元楼门口,希望能找到孩子的亲生父母。半年后,寻亲无望,她决定抚养这个孩子,取名晓娟。

养母已有儿子无法给养女上户口

收养晓娟后,丁柯一家沉浸在幸福之中,谁都没想起要给孩子上户口。

“直至她要上小学时,我才想起来要给她去落户口。这时已经晚了,***门、公安部门都表示不能上户口,原因是我有个亲生的儿子,不符合收养条件,不能办理收养,不能落到我在虹山派出所的户口下。”丁珂说。

后来,丁柯跟前夫离了婚,她*自带着儿子陈伟力和晓娟回到富民乡下,靠着微薄的收入,*自抚养一双儿女。

上户口的事情仍在继续,公安部门答复她“需要***门给办个手续”,***门说“需要等待国家政策”。

过去10多年里,丁珂和陈伟力一直为晓娟落户的事四处奔走,因为种种“门槛”,一个别人眼中不足犯愁的户口却成为了晓娟遥不可及的梦想。

“从小学到初中,是我一直求***门开绿灯才让晓娟正常上学。孩子特别争气,成绩非常好,学校帮她去申请各种考试资格,这才让她一直念完了初中。”丁柯说。

老师想帮她解决报考问题

“现在孩子马上要参加省里组织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因为没有户口,她被**参加这个考试。或许因为户口问题,晓娟的人生可能从此被**在校门外!”看着晓娟**天消沉下去,班主任贾老师着急了。

贾老师说,当时晓娟之所以能参加中考[微博],是富民县教育局开了绿灯。

“目前,晓娟的成绩排在年级***名,学习刻苦,跟同学也相处得非常融洽,是个懂事的女孩。7月她就要参加省里组织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因为没有户口,她不能参加这个考试。”贾老师说。

为了能让晓娟正常参加考试,贾老师和学校**都在找云南省教育厅,希望能解决考试资格的问题。

“可是这次没有哪个部门愿意给孩子开绿灯。”贾老师说。

晓娟梦想考上大学

晓娟得知自己不能跟同学们一起参加考试后,成绩从年级第7名降到了18名。她说“压力非常大,上课会走神”。

“母亲身体不好,患有糖尿病,要经常服药,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哥哥是农村信用社的保安,收入也不高。家里供我上学已经非常吃力,我现在必须非常努力,争取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找一个好的工作,让家里人过上好生活。可现在,我连考试的资格都没有。”晓娟说。

为了解决自己户口的问题,晓娟甚至*自搭车到呈贡行政中心寻求相关部门帮忙。当时很多工作人员听了她的遭遇,打了很多电话,提交了申请,但答复仍只有三个字“办不了”。

“我只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希望能给我一个机会,我太想有一个户口了,我做梦都会梦见身份证。”晓娟说。(王海涛)

标签:2013高考高考户口报考身份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