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了解招生计划审慎填报高考志愿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三中一位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填报志愿。记者李春红摄

高考[微博]试题难易程度的变化、高校招生计划和相关招生政策的变化、部分高校专业的批次转移……这些变化着的因素都会对考生填报志愿带来影响,为此,本报邀请鞍山三中党委书记李伟结合多年来的实际工作经验为大家详细解读。

名校在辽录取人数少于去年

对比2012年,国内15所**大学今年招生计划共减少100人。此外,今年在辽宁自主招生的学校,投入的自主指标与去年相比也减少200人。高考试题偏易,理科考生分数也有所提高,**大学录取数量少于去年将成为事实。

15所**大学招生计划减少100人

以理科为例,今年全国**名校除北大外,在辽宁都减少招生计划。对比2012年,国内15所**大学今年招生计划共减少100人。甚至在提前批次的香港大学[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也减少了招生计划,对想考入名校的考生来说,无疑提高了门槛,这是考生应该思考的问题之一。

**大学自主招生指标减少

今年在辽宁自主招生的学校,投入的自主指标与去年相比减少200人。如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减少10个名额,浙江大学[微博]减少28个名额等。对此,考生至少应该有两点思考,一是这在无形中增加了高考的分量,裸分考名校的份额有所增加;二是从自主招生通过数量上来讲,减少了辽宁考生升入名校的份额。

试题偏易**大学录取线偏高

根据今年试题难易程度,预计理科一本线提高10分以上是大家的共识,相应的理科考生分数也有所提高,各大学的投档线也要相应提高,这无疑给高校向辽宁投机动指标打下好的基础,应该说这是好事。

李伟同时也指出,即使高校向辽宁投送机动指标,扩大招生数额,**大学的录取状况也不可能达到去年的数量,**大学录取数量少于去年将成为事实。

“分差法”填报志愿注意事项

采用“分差法”来分析各大学录取线(含专业录取线)指导学生填报志愿是比较好的一种办法,也是大家普遍采用的办法,多年的实践也证明此方法比较可行。

但今年再采用“分差法”来分析各大学录取线(含专业录取线)时应该充分考虑以下几个方面,因为它们将对“分差”的形成带来一定的干扰。

录取线与一本线差值加大

在一本上线人数总数不变的情况下,**大学招生计划减少,就意味着**大学录取线的升高,也就是录取线与一本线差值的加大,这一点考生填报志愿时也要考虑。

裸考竞争力加大

**大学自主招生指标减少造成裸分考名校的人数在增加,说明今年名校竞争会更为激烈,这也影响了分差问题。

“批次转移”带来激烈竞争

以理科为例,据不**统计,今年一本A段比去年减少大约789人(不含少数民族班、定向招生)。但考生也应该注意到在总数减少的情况下,东北大学[微博]秦皇岛分校从B段进入A段,新组建的大连理工大学盘锦分校加入A段行列,带来了375个计划。

也就是说,如果考虑这些因素,从**数角度讲,A段相当于减少1100多个计划,只要我们稍加分析就会感觉到,与去年相比,名校竞争的激烈程度,因此名校录取的分差提高将是必然。

记者李春红

标签:2013高考高考志愿填报高考志愿高招计划审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