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中学排行榜是过度炒作状元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晚报记者杨玉红*钰报道

昨天,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新《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高考[微博](微博)状元调查报告》,并发布“2013中国**中学排行榜”,全国520所中学上榜,云师大附中荣膺**,本市有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两所学校上榜。对此,有人提出质疑,认为诞生状元多少和“**中学”之间并无必然联系,某省市某中学出状元数量的多少,并不能说明它在全国所有中学中的排位,顶多只能说明该省市的教育资源是否均衡。教育**熊丙奇[微博]教授更是直言不讳:这种排行榜是对状元的过度炒作!

如果评比中学教学质量,什么样的评比指标更加客观可靠?无*有偶,记者今天上午获悉,***将举行“中小学[微博]教育综合质量评估体系”发布,对中小学生的成长评价细分为**方面,除了学生学业能力,还关注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

排行:上海只有两所中学上榜

结果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1977-2012年中国各省市自*区高考状元中,云南师范大学[微博]附属中学培养的高考状元人数*多,有35人,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中学排行榜100强**;东北师范大学[微博]附属中学有24人,居第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有23人,列第三。

中国校友会网表示,能否培养出高考状元是检验一所中学办学水平和是否是**中学的重要指标,状元数量多少体现了一所中学的师资力量的强弱、教学质量与领导班子管理能力等的高低、校园文化的优劣。在这一排行榜上,只有上海中学和华师大二附中上榜,居然没有复旦[微博]附中和交大附中,这个排行榜权威性有多少?对于这一排行,上海市民立即提出质疑,这个评价是否公正?有没有权威性?”

“每年,各种社会机构组织的排行榜有多个,排行的依据不一,每次听说学校的排名,我们都是一笑了之。”上海中学校办刘茂祥表示,历年,各高中学校培养出多少位高考状元,可能会反映学校的某一方面的情况,但是,这样的评价是片面的。在上海中学,每年400余位毕业生中,有一大批优秀学生直接选择升入境外名校,还有一批学生通过保送、自主招生进入国内各名牌大学。学校对学生的评价,不仅仅看学生的学业情况,还关注学生的创新能力、参与并组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学生的运动能力、学生参加社团活动的积极程度等综合素养。

校长:关心学生20年后的发展

上海四大名校之一——交大附中徐向东介绍道,对于中学办学而言,每个区域都有一定的差别,将不同区域的学校进行比较,没有任何可比性。

沪上多位中学校长表示,全国的地区差异这么大,如果真的评出百强中学,从教学方式、教育理念、对学生的培养、学生的成才率等指标来评价,上海、北京等城市的学校肯定远远高于内陆地区的中学。从目前社会的评价标准看,学生的升学率、升入名牌大学的比例、学生获得更好发展的机会就是判断学校好坏的依据。其实,一个中学的好坏更重要的要看一个学校的发展态势,而这一点对从中学的评估来说恰恰也是一个难点,也很难评估,因为一个学生的成绩可能要在15年、20年后才能显示出来。

**:排行榜是迎合功利导向

“‘2013中国**中学排行榜’迎合了目前功利的教育体系,也是现有高考制度下对状元的一种过度炒作。”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实际上,这不是一个社会机构应该做的排行榜,我们应该通过专业和社会评价引导学校摆脱这种功利的导向。”熊丙奇说,实际上,目前很多机构所做的排行榜都迎合了这种功利导向,如一些大学排行榜也是如此,以论文、课题、经费作为指标,导致越来越陷入浮躁中,失去了客观评价大学的价值。从这个角度而言,这类排行榜无疑是添油加醋、煽风点火。

在熊教授看来,这类**中学的排行榜以分数、出了多少状元作为衡量的重要指标,实际上,状元只能反映出一个学生获得知识教育的情况,并不能反映出他接受的人格教育、公民教育等更重要的一些综合素质的情况。“如果按照**中学排行榜的这种逻辑,要想获得**中学这一头衔,就要花力气集中优质师资和教育资源去打造,这样一来,就会将优质资源集中在少数几所学校。办少数几所**中学并不是中国教育的初衷和导向,这与义务教育均衡化也是背道而驰的。”熊教授说。

标签:2013高考中学排行榜状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