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关注:黑龙江省高校什么专业好找工作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从2005年开始,我省***门开始公布我省高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近日,记者总结了近8年来各专业就业情况的变化,并综合职业介绍机构公布的*新供求情况,采访相关就业**。

就业现状:

工科专业就业率高于理科和文科

2005年,为了让高考[微博]生了解各高校、专业的市场需求情况,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一个数字化的参考,黑龙江省教育厅*次公布了高校就业率排行榜。图书信息档案类、信息与电子科学类、材料科学类、地矿类、机械类等为就业率排行榜*高的10个科类。

2007年,采矿工程、地质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专业就业率达到100%。同年,心理学、农村区域发展、生物医学工程、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为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低的专业,就业率仅能达到40%左右。

2011年,空间科学与技术、理论与应用力学、信息安全、矿物加工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为初次就业率排在前5位的本科专业。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摄影、动画、体育教育为初次就业率排在后5位的本科专业。

近8年的本科专业就业率数据显示,采矿工程、地质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等专业就业率达到95%以上,汉语言文学、心理学等传统的热门专业,就业率基本在70%左右。工科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几乎占据本科就业率排行榜前二十名的位置,一直高于理科和文科专业。

冷门专业就业率高热门专业就业率低

近年来,在专业供求排行榜上,地矿类、交通运输类、航海类专业一直位居就业的**位。其中,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工程造价、给水排水工程等土建类专业,农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机械类专业,成为高就业率的冷门专业。

虽然法学、医学、**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汉语言文学、心理学等专业近年来很多高校都在扩招,但就业率多数维持在排行榜的后20位。以心理学为例,哈市某高校2012年的心理学毕业生为58人,就业率仅达到40%左右,且几乎所有毕业生都没有从事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

从资料中不难看出,一些看似热门的专业反而就业率不高,而一些貌似冷门的专业反而就业率很高。

房地产开发、快消品、建筑与工程、教育培训、汽车人才需求量剧增

一项调查显示,房地产开发、快消品、建筑与工程、教育培训、汽车人才需求量增长速度都在10%以上,建筑与工程等类型的专业需求量增加了30%。从近5年的需求情况看,房地产开发、快速消费品、汽车行业人才需求量持续增加。

前程**哈尔滨市市场经理肖丹介绍,国家***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了2013年**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数字为100.0与上季度持平。预警指数回升至“绿灯区”中心线附近,表明汽车行业回归温和增长势头。其中,汽车产销增速均有所回升,汽车零件出口增速明显加快,库存所占销售收入比重延续下降势头,汽车产品出厂价格跌势继续得到缓和,汽车行业利润总额和税金总额增速回升明显,带来行业用工增长。

与此同时,汽车及零配件行业的职位需求达到8.3万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7%左右。汽车行业中的中**人才薪酬水平呈现持续走高的趋势。然而,由于产业布局的调整,薪酬区域性差异仍然十分明显。以总监类职位为例,上海的年薪在39万至49万左右,而同类职位在武汉仅为22万至28万左右。

缺乏**人才的专业

调查显示,文化、体育娱乐产业,汽车行业,房地产行业,制造业目前**人才匮乏。如果从高考选专业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可以考虑从这些行业入手。

文化、体育娱乐产业:来自中国**投资促进平台报告显示,外资对于文化、体育娱乐产业的投资大多集中在沿海一二线城市。关于文化、体育娱乐行业的人才需求,肖丹表示,从销售到市场,以及行政管理职位都告紧缺。

房地产行业:来自尤里克咨询公司的统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在房地产市场上显现的非常明显,房地产企业对项目总经理和工程管理类的人才需求减少,对营销管理类人才、设计管理类人才和其它**人才的需求增加。

制造业:国内制造业已成为传统成熟行业,但制造商在研发、质量控制、品牌管理、财务规划、环境健康安全等岗位上投入极少。

标签:2013高考专业工程行业汽车高校找工作关注黑龙江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