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打击高考舞弊传统需加强人防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本报特约评论员汤嘉琛

追求高考[微博]公平公正,重拳打击高考舞弊的恶劣“传统”,固然需要加强考场监控、**无线电等“技防”手段,但更重要的是加强“人防”。

日前,湖北钟祥回应“家长[微博]围堵监考老师事件”称,考生遭监考老师非礼之说纯属谣言。钟祥市***门表示,发生围堵事件是有考生感觉自己没考好,情绪波动较大所致;但有监考老师反映,围堵事件与今年严查高考舞弊有关——钟祥三中是艺术体育考点,所有监考老师都来自外地,监考老师收缴了一些考生的通讯工具和作弊器材,引起部分考生不满,一些家长遂制造非礼谣言并借此闹事。

几乎每年都有一些地方因高考舞弊而“出名”,广东电白、吉林松原、贵州松桃等地皆是如此。但像湖北钟祥这样屡次出现集体舞弊,甚至让人觉得高考舞弊已成当地某种“传统”的地方,还真不多见。检索媒体报道,湖北钟祥曾多次与“集体舞弊”这个词联系在一起。*近一次是在2011年,钟祥市的职业高中艺体考点、二中理科考点因出现大量雷同试卷,被湖北省考试院给予黄牌警告。

另有报道称,一些外地的监考老师还没到钟祥,就已收到各种请吃饭和送礼的短信;还有监考老师因没收考生违规携带的手机,遭到了考生家长的殴打和威胁;此外,有考生称考前曾想花*找老师订答案……综合这些信息判断,正是今年*次实行异地监考,挑战了当地舞弊成风的“传统”,*终导致了围堵冲突。

高考舞弊与一般的舞弊不同,只要发生一起弊案,一般都涉及集体作案。从进考场前的安检,到现场监考,再到考场巡视,只有将每个环节都“打点”妥当,舞弊的企图才能得逞。从已曝光的案例来看,很多舞弊案都呈现出高科技、组织化作案的特点,一些学校**和老师,甚至将协同考生舞弊当作了一种灰色产业。从这个意义上讲,追求高考公平公正,重拳打击高考舞弊的恶劣“传统”,固然需要加强考场监控、**无线电等“技防”手段,但更重要的是加强“人防”。

具体来说,要依法依规严惩参与高考舞弊的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增加高考舞弊的违规违纪成本;还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学而严格的监考制度,让监考环节的每一个“把关人”都恪守职责,进而降低高考舞弊事件发生的概率;此外,还要引导广大考生和家长放弃侥幸心理,树立“诚信高考,公平竞争”的意识。

标签:2013高考高考舞弊人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