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一本以上选学校一本以下选专业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微博]结束到填报志愿之前,考生和家长[微博]都有一段时间可以用来搜集、分析准备报考的院校信息。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利用这些信息呢?昨日,吉林大学[微博]招生办的韩老师为考生支招。

填报志愿要尊重兴趣爱好

对于学校和专业选择,韩老师建议,在帮孩子搜集院校信息方面,家长可以到学校的主页上查找,还可以到高考招生咨询会现场面对面咨询,也可以查找有关网站,也可以看报纸、电视等。填报志愿指南等资料可以选择地购买。

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把*心仪、有把握的高校放在**志愿。如果孩子的爱好不明确,可以到专业机构进行职业倾向测评,测试能更加清晰地分析自己的个性特点和*适合的工作环境,同时提出职业发展建议。

一般来说,外向的人更适合选择能够充分发挥自己行动能力和积极性的专业,例如管理、法律、经济、市场营销等;内向的人更适合选择能够发挥自己的计划性、敏感性、逻辑性的职业,例如研发人员、会计、技术人员等。

合理估分把握分数尺度

高考成绩是考生竞争的核心,所以,分数是考生选择院校和专业的重要参照。一般来说,成绩越好、排名越靠前、分数越高的考生选报院校和专业的自由度越大。反之,分数优势不明显的考生则小一些。

韩老师建议,如果考生成绩达到一本批次以上,则优先选择在本批次招生的大学,因为在本一批次招生的院校层次比较高,综合实力较突出,人才培养模式多样,转专业、跨专业辅修的机会较多。如果考生的成绩在一本批次以下,则应以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来定位,因为一本批次以下招生的院校大多为学科特色或行业特色比较鲜明的大学,综合实力虽然比不上在一本批次招生的院校,但某些专业却很有特色,在业界也有较好的口碑,而且通过本科四年的学习,还能通过硕士研究生考试考入更好的大学。

链接

吉大今年计划

在省内招生2820人

本报记者肖虹

昨日,记者从吉林大学获悉,该校2013年招生计划总数10950人,其中本科计划10350人、高职计划600人。其中,吉林省计划招生2820人,包括本科计划2400人(文史类232人,理工类2130人、艺术及体育类38人)、高职(专科)计划420人(文史类100人、理工类275人、艺术类45人),分别在提前批、**批(A段)、**批(B段)、第二批(A段)、提前专科批、普通专科批等6个批次招生。

此外,已获得吉林大学自主招生、艺术特长、高水平运动员资格及体育考生需通过特殊批填报吉大志愿。

标签:2013高考志愿吉林高考分数招生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