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毕业生来中国当班主任:不觉得高考死板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Neil和他的学生。(资料图片)记者张宇杰摄

英国牛津毕业生佛山任高三班主任今年45名学生个个过**线

关注聚焦热点理性透视

在今年高考[微博]中,由一位从牛津大学毕业的英国人Neil担任班主任的佛山石门中学高三(16)班,除了李滢以674分夺得佛山全市文科“榜眼”外,还有两名考生分别考出666分、665分的高分,他班上45名考生全部都考过了一本**线,全省文科总分***0名中,他们班占了6个。

昨日,本报记者走进石门中学校园和Neil进行对话。今年31岁的Neil身材高大,面对记者笑容可掬,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通过和他的对话,记者了解到一个外国名校毕业生站上中国高中讲坛并当上毕业班班主任后,他心目中的中国高考印象。

看到广告来华教书一教10年

记者:你从牛津大学毕业后,为什么会来佛山执教?

Neil:英国学生毕业后都会有一年时间休学,通过旅行的方式增加经验,机缘巧合刚好看到中介贴的来中国教书的广告,当时很想到这个东方的国家看看,就来了。一开始想去中国的北方,但中介告诉我学校的工作在南海。

记者:通常外教都是教一年就会回国或者更换学校。而你在石门中学一教就是十年,是什么魔力让你留了下来?

Neil:刚开始的那6个月,因为不适应天气,太热了,想到过回家,而且教的初中孩子英语不是特别好,交流起来比较困难,后来半年后转教高中学生,比较容易沟通慢慢就习惯了。当然,来中国第四年的时候我遇到我的太太,当时她是隔壁班的英语老师,我们相爱后,更坚定了我留下来的决心。

记者:很多外教通常只是教语言,不会担任班主任,你从什么时候起当班主任的?担任班主任是你的想法吗?

Neil:我在这里执教十年,这次是我第三次带高三班,我**次当班主任是2006年,当时是一个学生提出的建议,他认为我可以做得很好,一开始我当是玩笑,后来想想,为什么不呢?于是我就主动去找了校长。很幸运当年的校长非常支持并信任我。

高考对考生人生影响太大了

记者:对于中国的高考,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的?

Neil:**年来的时候就知道了。当时我碰到一个22岁的高三学生,我很好奇他比我大一岁,怎么还在这里?这名学生告诉我,这是他第三年读高三,他很想考上北大。当时我很惊讶为什么他会那么坚持,也隐约感觉到这里的学生对高考重视的特殊性。

记者:你觉得为什么中国的考生会如此重视高考?

Neil:后来我知道,高考考得好还是差,对他们日后的生活影响太大了。英国不会这样。像我表弟是水管工,他的工资可能比老师还要高,他也能在二三十岁就****子。但这里可能一次高考考差了,生活待遇和别人对他的态度都会有影响。

记者:你是怎么看待中国的高考的?

Neil:我觉得中国的高考不只考的是学生的能力,还有心理素质,因为关系太大,每一个学生高考前都要经过多年的准备,用你们的话说就是十年寒窗,而考试时发挥得好不好还要看是否能够冷静对待。当然,即使准备得很好,也有点运气的成分在里面。

不明白文科学生为什么必须学数学

记者:对于牛津毕业生来说,高考各科目试题难不难?

Neil:我**次做英语高考试题的时候做错了一点点,但后来掌握了试题要考的是什么之后就不会了。高考英语中*困难的就是作文,因为改卷的速度很快,作文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抓住老师的眼球。如果参加中国高考,我会觉得数学试题真的好恐怖。和你们不同,我16岁就**放弃了数学,只选了文学、历史、法语作为我的“高考”科目。我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什么学文科的人必须学数学。另外,英国考[微博]历史是让学生写作文的,中国是让学生做选择题。

记者:你对高考有什么心得吗?

Neil:古代中国就有科举考试,理解了这段历史,就不难理解这种考试办法。况且我不觉得中国的考试方式是死板的,因为现在的高考试题其实很多时候也考了学生的思维。并不是说高考按分数录取就**不科学,英国现在是按照ABC评级,但也有观点认为用分数来评判更加**。

记者:今年你带的45名学生全部过了**本科线,你觉得你成功了吗?

Neil:总有相对没有发挥好的学生,他们付出很多,但回报不够,所以无论有多少学生考好,但只要看到有一个学生失望或者不能**满意,我就很难有成功的感觉。

曾有家长[微博]向学校**反映他的教学方法“太活”

记者:国外高中的教学方式和中国的教学方式有不一样的地方吗?

Neil:很多人认为国外的课堂就是开开心心地讨论问题或者做游戏,其实不是的。我高中的时候也经历过枯燥的课堂,打开课本反复朗读。当然,无论中国还是外国,教学方法都在改革,变得更现代。

记者:有家长对你的教学方法提出质疑吗?

Neil:有的。当时有家长向学校**反映我的教学方法“太活”,但很幸运的是学校**没有马上给我压力,而是在我取得成绩时才私下告诉我。我带学生分两个阶段:高一高二时要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的知识面更广一些,但高三的时候更多的是复习、讲解试卷。为了学生的高考英语,我会亲自书写许多范文供学生参考。(记者:陈昕宇潘慕英)

标签:2013高考牛津高考班主任老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