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看待高考成绩考生应注意心理调节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新闻背景

■6月9日,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一名复读考生默默地离家出走。6月14日,家人接到警方电话,他在鞍山郊区投河**,身上还带着今年高考[微博]准考证。

■四川崇州一位20岁的女孩在**次高考失利后,选择了复读。今年,复读了一年的她,高考成绩与理科三本线仍有6分差距。6月22日,在得知这个成绩后,她选择了割腕、喝农药结束自己的生命。

■6月12日,辽宁省大连市一19岁男孩两次复读失败,高考后跳楼**。

有些考生难以接受自己不理想的成绩,选择了**,这样的结果让人痛心。如何正确和理性地面对高考,高考过后考生如何调整情绪,缓解心理压力,作为考生家长[微博]又该做些什么?昨日,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心理咨询师以及教育界人士,他们提醒广大考生:高考不是成才的**途径,面对高考成绩,考生要冷静、理性地对待。

家长不要再给孩子施压

昨日上午,晚报记者从铁岭市社区卫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了解到,近年来,到该中心进行心理咨询的考生逐年增多,特别是高考结束后,人数都会大幅提升。

铁岭市社区卫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心理咨询部李丽部长告诉晚报记者,考后来进行心理咨询和*疗的学生,一般都是因为高考成绩与预期目标有差距,于是变得沉默不语、睡眠质量较差,有些孩子还会表现得焦躁不安、情绪激动,容易向父母发脾气,有的甚至会产生自我伤害等**行为。“考**生**行为主要是因为考生和家长都没有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去看待高考,认为高考没考好,整个人生的前程就变得暗淡了。其实并非如此。”李丽提醒考生和家长,高考只是大部分孩子人生中的一个必经阶段,但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人生,特别是考生家长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孩子自己没考好,心理上本身就很难受,家长就不要再给孩子施加压力。

李丽认为,孩子没考好,其他同学考好了,无形之中就会增加压力。作为孩子家长,孩子没考好,家长也会觉得没面子,但这时家长一定要把自己的情绪收一收,如果你再对孩子发脾气,孩子毕竟还小,承压能力有限,就可能做出**行为。

李丽建议家长,如果孩子今年高考没考好,成绩出来后,应该带孩子进行一些安全的娱乐活动,比如去旅游,尽量转移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如果孩子情绪严重失调,应尽早到医院进行专业的心理指导。

不以高考成绩“论**”

铁岭市第四高中政工副校长肖劲武多年来一直从事为高三学生解压的工作,肖劲武告诉晚报记者,孩子选择轻生,主要是因为把高考成绩看得太重,这些孩子认为,高考没考好,人生就没了出路。“不以高考成绩‘论**’,高考成绩非常好,不见得一定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肖劲武告诉记者,现实社会中,有很多成功人士没有经历过高考,或者高考成绩也不好,但后来经过发展一样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肖劲武提醒失落的考生,高考成绩出来后,要学会自我疏导,*先需要给自己一定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学会面对现实而不是逃避。“先要不断告诉自己,接受自己的考试成绩,然后再给自己打打气。”

肖劲武提醒,考生家长也要学会接受。不能把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应引导孩子面对客观事实,寻找自我价值和生活的意义,多关心、多关爱孩子,不要责备孩子。“可以带孩子去旅游,去大自然中放松一下心情,或者带孩子去参加体育锻炼,告诉孩子,人生中还有很多事情比高考更重要。”

本报记者侯庚

标签:2013高考辽宁高考孩子成绩考生家长心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