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远程监控手表“武器”进课堂 家长直播老师辱骂小学生音频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美国总统着急给警察配执法记录仪,中国家长已经给孩子配上了“课堂记录仪”。近日,上海市一位小学教师注意到,自己课堂上说的话迅速出现在学生家长的**朋友圈里,家长怎么也在“听课” 呢?校方一番排查才发现,秘密就在同学们的手腕上:一二年级的不少学生都被家长要求佩戴了“间谍设备”——远程监控手表。

智能化穿戴设备炙手可热,需要“监护”的老年人和儿童是市场眼中的“肥肉”

起因:家长朋友圈显“神通”

尤老师是上海浦东新区一所知名小学一年(3)班的班主任,前不久,她在**朋友圈发现,学生小羽的妈妈把她当天上课时强调的一些注意事项发了出来。“我觉得有些不对劲,当时还没放学,小羽还在教室里面坐着。小羽妈妈怎么会这么快就知道这些话了呢?”

尤老师很快在这条消息的回复里面发现了玄机。由于消息太过“神通”,班上其他学生的家长纷纷向小羽妈妈询问其中的奥秘,没多久,小羽妈妈就很坦率地“揭秘”:小羽当天戴了一块具有远程监控功能的手表,课堂里的声音都可以被实时传输到她的手机上。

“当时我就感到很生气,觉得自己被监听、监控了!”尤老师又是寒心又是委屈,她认为这是家长对教师的不信任、不尊重。让她更难受的是,在小羽妈妈揭开谜底之后,不少家长的反应竟然都是“手表在哪儿买的?我也要给孩子备一块”。

试着在淘宝网输入“儿童远程监控手表”之后,尤老师发现了十多家售卖类似功能手表的网店。尤老师随即在小羽那儿看到了这块手表。它和普通儿童手表并无太大不同,只是尺寸稍微大一些。

观察者网小编在淘宝找到了此类产品,价格均在300~400元左右

尤老师并不是**被监听的教师。听说她的遭遇后,学校里的其他教师也开始紧张起来,纷纷在各自班级排查监听手表。调查结果是:一二年级的不少班上都有孩子佩戴这一手表,其中又以一年级较多。

当事教师:如悬顶之剑

对于“为何要监听老师”这个问题,小羽妈妈解释说,一方面是为了知道孩子在上课时是否积极发言;另一方面如果小羽被“坏孩子”欺负了,监听录音可以当做证据。还有一位家长说,让孩子佩戴监控手表是便于自己晚上给孩子辅导功课。

尤老师认为,前段时间外地媒体曾报道过“29段音频曝光老****学生,当事老师被停职”的新闻,家长应该是出于类似担心而试图监控老师。“我们不****生,但也不愿在被监听、监控的环境里上课,那样我会感觉头顶上一直有一把倒悬的利剑——这还让我怎么安心上课呢?”

发现自己也被监听之后,教二年级的周老师也很气愤:“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监听我,这应该属于侵犯我的隐私了吧?某些家长的法制观念太淡薄了!”

针对此事,这所小学随后召开了特别家长会,教师向家长们表达了自己的委屈和疑问,相关家长也向教师道了歉,并表示今后不会再让孩子把监控手表带进学校。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难搞家长”现象在上海中小学教育界并不鲜见,有教师甚至沿用日本教育界流行语,称这类家长为“怪物家长”。

法律**:教师隐私权确受侵犯

上海精诚海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冀庆律师分析认为,虽然学校课堂属于公共场合,公民同样有隐私权,家长没有权利监听或监控教师。而且,监控手表不仅录下了教师的话,也会录下其他学生的声音,此举还**侵犯其他未成年人的隐私。

从专业性上来说,学校课堂教学是一个科学的过程,其环境不宜被破坏,如果教师知道自己被监听,上课质量也很可能大受影响,那么*终利益受损的不仅有教师,还有学生及其家长本人。退一步从道德上来说,师生之间、教师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

上海社科院助理研究员裘晓兰则表示,“怪物家长”现象不能简单归结为家长的素质问题,也并非单纯地局限于学校-家长的双向关系,它既是当代社会人际关系倾向的一种反映,也是现代人生活态度的一定体现,同时还折射出了学校教育问题的积累和社会发展变迁对育儿环境的影响。因此,要解决这一问题,只有契合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的力量和优势,才是改善、解决教育问题的基本途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