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小孩学习 明确学习的方向

2015-03-04来源 : 互联网

孩子对这个世界有着很强烈的好奇心,有些时候,有些好奇心会促进孩子的成长,而有些时候,一些好奇心又会是天真的孩子误入歧途,那么,应该如何教育小孩学习呢?

一个孩子自小到大,他的学习应该分为这样几个阶段:本能学习,依靠生理本能进行学习(如走路说话);兴趣学习,依靠天然的好奇心进行学习;动机学习,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进行学习;自主学习,不需要外在驱动而自觉学习。其中,本能学习和兴趣学习主要集中在孩子的幼儿时期,或者是低年级阶段。为了达到某种目的的动机学习阶段会持续很长时期,甚至一生。

而自主学习是很多人一生不能达到的境界。所以,还是说一下动机学习。

人的需要产生动机,人有什么需要就会产生什么动机,动机是人行动的内驱力。如何教育小孩学习?教育孩子学习主要是激发他的学习动机。如心智还不成熟的孩子,低年级阶段他的内在需要是想得到家长教师的认可,避免惩罚。这个时期对孩子而言,必要的行为主义的训练很重要。随着年纪的增长,他们又产生要得到同伴的认可的归属的需求,所以通过展现他们的特长让他们在同学间赢得尊重来激发学习动机很有效。但很多孩子在上学时期,他们的心智都停留在这样的低层次上,他们不知道学习的目的,无法端正学习态度,不能把眼下的学习与将来的生活相联系,所以学习表现一直很被动,这不利于他们*立人格的形成。
如何教育小孩学习? 好的教育,或者说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孩子的人格。依赖的人格和奴性的人格一旦形成,他们做什么都要受到外在的力量驱使才能行动。如何教育小孩学?要培养孩子的人格,*先要从尊重他们的选择,给予必要的自由空间和时间,培养*立性开始(从小开始)。在激发他们学习动机的同时,要引导他们广泛阅读,多参加体验活动,如与伙伴玩耍,社会实践,家务劳动,公益活动等,阅读与活动会促进他们心智发育。尤其是幼儿时期,他们的学习手段就是玩耍,不要过早学习知识。因为除了书本上的很多隐性知识只有在阅读和体验中才能获得。
如何教育小孩学习,家长是否愿意学习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动力。家长游手好闲庸庸碌碌地生活,家庭中没有学习氛围,家长表现得轻视知识和学习,都在向孩子传递一种价值理念——学习无用。所以家长一定要记得如何教育小孩学习不在理论中,而在于实践。*好的教育场所不是学校,是家庭;*好的教育者不是老师,而是家长。

标签: 教育小孩学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