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儿童生活教育

2015-04-04来源 : 互联网

智障儿童生活教育生源的智力水平越来越差,接近于中度、重度,他们对知识的掌握更差。能掌握知识同学的家长也常常发出叹息“孩子经过学校教育,掌握了一些知识,但是他们还是不能*立生活,一旦发生了*灾,都不知道跑”等等。

智障儿童生活教育固然重要,但*核心的教育思想是教育者应使受教育者学会学习,即教育要使学习者“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和“学会生存”这一教育目的思想是面向21世纪的未来发展态势、面向全社会提出的带有目标性质的思想,很快被全国所认可,并称为教育的四大支柱。

智障儿童生活教育中,中度智障儿童学习能力低下、感知速度慢、语言发展迟滞、记忆容量小,对人们的期望缺乏反应,其行为只能是呆板或消极的重复,学习书本知识更加困难,九年义务教育后,*大限度只能达到普小低年级水平。

智障儿童生活教育很重要,因为进入社会后,不能*立生活,加重社会负担。因此,对中度智障儿童教育应以生活能力的训练为主,以进入社会生活为主要目标。培养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学会简单的劳动技能,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掌握生活中的实用知识,形成基本的实用能力和必要的良好学习习惯,为他们进入社会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成为社会平等公民打下基础。

智障儿童生活教育很重要,对中度智障儿童的教育主要不是一种文化教育,而是以生活经验为中心,融入一些读、写、算等学科知识的生活能力训练教育,是一种实用的生存教育,学会生存。

标签: 智障儿童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