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转变学习方式让孩子自主学习

2015-04-23来源 : 互联网

不同的孩子在学习中会有不同的表现,可是有的孩子为什么学习就是那么差呢?并不是因为先天就比别人愚笨,只要肯先飞,一样会有好的成绩。通过调查发现,不少孩子的学习方式不正确,学习不积极不主动,全靠老师和家长强制要求,这样怎么能学好。那么,如何转变学习方式让孩子自主学习呢?

现代教学论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不是消极的容器。要使学生把人类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必须自己主动学习。面由于现在教师还末能摆脱传统教学方式的束缚,严重地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方式,阻碍了学生主体的发展。新的课程课程教学改革任务之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终要落实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上,所以,只有以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来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从而促进学生主体的发展。

如何转变学习方式?书本数学向生活数学转变

长期以来,许多孩子对数学不感兴趣,甚至害怕数学。我想: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恐怕是数学离孩子们的生活太远了。我们的数学课总是由复习旧知识引入新知,运算法则、计算公式及由大人们编写的应用题,使学生感到枯燥无味,抽象和难学,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脱离,使学生的学习缺少动力。新的《数学课程标准》要求“学生的教学学习内容应当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打挑战性的”这一基本理论要求我们必须由书本数学走向生活数学,取材于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置身于现实的问题情境之中,体验到生活中到处都有数学,数学就在我们身边,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从而增加学习的动力,产生积极的数学情感。如教学“多位数的读法”这个内容时,我没有像书本上一个一个例题地出示讲解读法,面是课前让学生搜集各种数据信息,然后在课堂上就这些数据的读法展开讨论,学生对自己搜集到的信息感到亲切、有趣,学习兴趣高,从而把学生从被动听,啃书本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真正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

如何转变学习方式?由指令性操作活动向自主性探索实践转变

课堂教学改革的目的之一是要打破传统教学束缚学生手脚的陈旧做法。传统的教育方法是教师不断地发指令,学生忙于执行,学生处于被动地位。在教学《三角形的内角和》一课时,有一位教师是这样教的:教师发出一个个的操作指令,学生机械地通过学习“量”“撕” “折” 等一系列动手操作活动,执行教师的一个个指令,得出了结论。表面看,学生学得很好,但这种惟命是从的操作活动缺少探究性,只不过是将学生接到教师预先设定的一个“圈圈”里,思维含量不高,难以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而探究性学习能**扭转学生被动的局面,真正让学生自主学习,成为课堂教学活动的主人。同样的《三角形的内角和》一课又有一位教师是这样设计的:由生活入手打破一块三角形的玻璃,怎样配上与原先**相同的玻璃,让学生展开讨论。而后学生说出本节课想探究的问题,再让学生大胆地提出自己的猜想,并尝试着进行实践证明。在一番自主活动之后,学生充分地展示了自己的思考方法和探究过程。在整个探究实践活动中,学生始终是积极主动的,其思维在解决中不断出现的问题的过程中得到深化。

如何转变学习方式?由教师单一评价向学生自我评价等多种形式结合转变

目前数学课堂评价较多的由教师对学生的学习作出评价,教师扮演着“裁判员”的角色,长期地由教师进行“裁判”,容易造成学生对教师的依赖,影响学生学习过程中自我反思能力的提高。新课程评价强调:参与互动,自评与他评相结合,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在教学过程中可让学生互相之间展开评一评,议一议,学生对自己学习活动进行了反思和自我评价。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更容易接受来自学生群体的评价。数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体验数学。教学中,教师不仅要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足够的机会从事思考研究,而且要让学生更多的机会去反思,去体验探究发现的“过程”,学生在反思、探究中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增加了自信心,促进了主体的发展。

如何转变学习方式?总之,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关健在于教师。一方面,要求教师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另一方面要求教师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主体的发展。

标签: 学习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