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写给状元儿子的信

2015-08-21来源 : 互联网

许多家长都好奇那些高考状元都是怎么炼成的,殊不知,高考状元的背后除了自己付出的汗水,还有家长和老师的功劳。今天小编要说的就是家长在孩子高考时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不妨来看看这位妈妈写给状元儿子的信

亲爱的儿子:

刚刚你说“我很累”,挂了电话,妈妈一时茫然无措,只觉得很心疼。

我那阳光般热情、友善、让人一看就感觉温暖的儿子,在学业压力之下,在考试的挫折之下,变得有点冰冷、阴郁,拒人于千里之外。我不敢多说多问,怕给你雪上加霜。

但是,亲爱的儿子,要怎样才能让你知道,妈妈关心你是否开心快乐、是否健康阳光,要远远甚于关注你成绩好坏?小时候,我们管你叫航航,HH,在我心目中,就是Healthy&Happy。

一直没有仔细跟你讲过,你的名字来自三国时期着名诗人嵇康的一句诗:“谁谓河广?一苇可航。”这句诗,又是从《诗经·卫风·河广》的“谁谓河广?一苇杭之”转化而来。其中“杭”就是“航”的意思,是所谓“通假字”(因读音相同而借来用一下的字)。

“谁谓河广?一苇可航。”谁说河水很宽?用一束芦苇扎成筏子即可渡过。不管它的原意是什么,读起来,显得很有气势,是不是?—人生如河,前方总会有你想不到的风浪,激流,险滩,暗礁……但,只要你够健康,够强大,够自信,就没有渡不过的河,没有迈不过的坎儿,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你现在是学生,头等大事当然是学业;学习遇到了困难,当然会很苦恼。好吧,就让咱们来聊聊学习的事儿。

你可能又要说:人和人不同,你不要拿你那一套来说我;时代不同了,我们现在学得比你们当时难得多;陈谷子烂芝麻,听得我耳朵都起茧子了……但是,亲爱的儿子,好像咱们还真没好好聊过这个事儿。

*先,学习好,重要吗?

我要说,真的蛮重要。也不是非要上北大清华,哈佛牛津,但是一个相对好的大学,会让你一生中*宝贵的青年时光挥洒在一个更美好的环境里,让你有机会遇到更**的人,不管是求知还是恋爱。

会让你开阔眼界,拓展心胸。会让你将来的人生有更多的选择。会让你有能力为自己、为你未来的家人、为这个社会的进步做更多的事,也因而让你的人生更充实,更愉快,更有成就感。

其次,学习好,和能力强是一回事吗?

我要说,即使不是一回事,至少也是正相关的。你看,学习并不是轻松愉快的一件事,能够把这件事做得得心应手,怎么不是一种能力?

如今,面对这个知识迭代更新如此之快、这个充满变数的世界,学习能力的高低更成了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

那么,成功的人生究竟是什么?不见得是做高官、***,但是一定要有让自己和家人免于饥寒、困顿的起码物质基础,要有健康的身体,要有平和满足的心态,要有充盈的精神世界,要有在浮躁沉沦的时代仍然保有良知的道德水准。这一切,离不开持续学习的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