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是如何与领导说真心话

2015-09-20来源 : 互联网

离职是如何与**说真心话?许多人离职的时候都不敢把自己内心真实想法告诉主管,这是为什么呢?前阵子接受采访,主题和离职有关,谈到了一个问题:员工到底应不应该把真正的离职原因告诉主管?我想了半天,*后挤出来的答案是:到了要离职的地步,才告诉公司自己决定离职的主要原因,我比较好奇,到底你希望得到什么?每一个职位的工作内容都不尽相同。

以HR来说,工作比较难有明确的绩效好坏或是对错,很多人力资源管理的措施,**支持就是对的,**不支持就是错的。或者,应该用另外一种方法来描述:我的工作建立在**对我的信任之上。所以面对离职,我自己坚守的原则是,**不轻易地提出离职,一旦提出离职就**不接受慰留。

当然,这不是放诸四海皆准的道理。但是这些年的见闻教会我,若对工作内容有问题就谈工作内容、对升迁有期望就谈升迁、对薪水有意见就谈薪水,不需要把离职拿来当作谈判的工具,如此一来,职场的问题或许能简化一些。

一个我在很多年前就分享过的真实故事是这样说的:

某位前辈在A公司任职,薪资福利不差、对工作也算满意。有**他接到猎头顾问代表B公司前来挖角的电话,他没有真的想要换工作,就顺口开了个价格,大抵上是比自己的年薪再多100万新台币。他想这个价码应该会让对方知难而退了,想不到不说也就算了,对方还真的欣然答应,他这才发现,原来自己的身价比自以为的还要高出许多。

他还是没有打算离职,但也不想委屈自己,就去跟**提到B公司多出了100万年薪来挖角的事情,然后告诉自己的**,如果公司愿意多出50万,他就留下来。

他在A公司的总经理和他谈判了价格,*后答应加码35万,换取他留下来继续工作。

过了不到半年,他在工作上不小心搞砸一个项目。每一个人都会犯错,这其实是人之常情。他开始在公司里听到耳语,有其他主管在茶余饭后的闲聊中,转述总经理的抱怨,提到早知道半年前就不要加他的薪水,让他去B公司,我们今天也不会发生这个错误...

没多久,他就离开A公司了。

这个故事,我很幸运在年轻的时候就听到,也一直谨记在心里。如果我对薪水有问题,我可以直接和我的主管讨论我的薪资,要么他接受我的请求、要么他不接受。如果他不接受而我决定离职,我需要在离职的时候还告诉他说,我是为了薪水而离职的吗?如果我对于升迁有所期待,我也提出了期望,要么我的主管同意会在可预见的将来升迁我到较高的职位上,要么他提出各式各样的理由来解释为什么还没有轮到我。如果他*终否决我的期望而我因此决定离职,我再一次地告诉他我是为了别家公司提供更高的职位而离职的,究竟对这件事情有什么帮助?

在我还是人资主任的某段时光,我曾和主管当面讨论关于我的发展,他斩钉截铁地认为,我再待三到四年才是来讨论人资经理这个职位的时机,而且就算这样也都还算是太早的。当时的我,对于这样的评论并不服气,更巧的是,就在那次讨论的不久之后,就有愿意提供我人资经理头衔的公司向我招手。经过了面试,我*后决定离职前往该公司任职。你觉得,我应不应该告诉我的主管我正是为了更高的职位而离职?

这就是我说的:当提出离职申请的时候,到底还希望公司改变些什么?

可能的理由有二个。其中一个是,你和你的主管交情不错,或者公司过去待你真的不差,你虽然要离职了,还是希望可以提出一些建言,而这些意见可以让公司变得更好。

标签: 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