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发高一综合征的原因有哪些

2015-09-20来源 : 互联网

升学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新的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一些孩子无法快速适应新环境,就会焦虑,甚至逃避抵触。对于高一新生来说,这些问题一样存在。那么诱发高一综合征的原因有哪些?

诱发高一综合征的原因:择校失意

部分学生因为没考上中意的学校、没进入**班或者从以前班里的佼佼者变成现在班里的中下游,所以,会怀着一种沮丧、怀疑、逃避的心情去应对每天的学习任务,心头总是盘绕着如何转班、如何转校等想法,怀念过去,静不下心,不能很快地融入到新环境中。这样一来,这些学生原本该有的对新生活的新鲜感和兴奋感就会荡然无存,学习更无从谈起,等到他们发现或者醒悟时,功课已经落了一大截。

诱发高一综合征的原因:自我放松

有些同学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考上了理想的高中。这个时候,他们就会松懈下来,抱着先休息一段时间再努力的心态去对待每天的学习。另外,由于高中老师不像初中老师那样事无*细地跟踪管教,加上有些同学还没有养成主动学习的好 习惯,于是就会出现听课漫不经心、作业拖拖拉拉等情况。久而久之,功课跟不上、学习没目标、生活没有趣味等问题便会接踵而至。

诱发高一综合征的原因:担忧恐慌

大多数学生会对高一生活,对新环境、新课程既憧憬又担忧。他们害怕跟不上老师的教学进度、害怕不适应老师的教学方式、害怕融入不到新环境中、害怕失去在原先班级里的好人缘或成绩优势……于是,他们怀念过去,逃避现在,不知道如何应对新生活,更严重者可能会出现失眠或者神经衰弱等症状。

诱发高一综合征的原因:无所适从

有些高一新生,入学时精神饱满,情绪高涨,并且积极投入到学习当中,结果却出现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或者上课能听懂、做题却不会的状况。再加上**次小考严重失利,他们便开始自暴自弃,觉得自己不是学习的料,各种 心理上的纠结和挫败感随之而来。

这些“病症”的实质原因是由于刚刚走进高中校门的学生心理尚未发展成熟,不能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进行合理和清晰的规划,长期以往,容易养成不好的学习习惯,对以后的学习会产生不良影响。

标签: 家庭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