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育并非毫无作用 致家长的一封信

2015-11-03来源 : 互联网

作为高中教育的一环,中职教育一直被视为差生的接受所,接受中职教育基本意味着与高校**,*好也就能读到专科,所以很受社会歧视。然而,事实上中职教育很多时候为填补社会基层岗位做出了很多贡献,并且在全面提升国民素质上也有不小的功绩,所以中职教育并非毫无作用。来看看海南省对于中职教育给家长的一封信把。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

你是否因为孩子没能考上高中不得不选择去读中职而感到无奈呢?你是否因为孩子读的是中职而对孩子的未来忧心忡忡呢?你是否因为周围人对读中职有误解而陷入“读中职很丢人”这样的苦恼呢?你是否因为孩子读的是中职就感觉孩子低人一等了呢?

一名在校大学生的来信和一封母亲的来信,分别讲述了发生在自己家中的关于孩子就读中职的“上学事件”。虽然事件的过程和内容有所不同,但无一例外地都因读中职这件事在家中引发了轩然**,并让他们感到苦恼和烦闷,从而发出“读中职真的丢人吗?”这样的疑问。

“读中职真的丢人吗?”相信,有如此疑问或因此产生苦恼的家长不在少数。毕竟,在中国当前的教育背景下,“学而优则仕”的传统思想仍然根深蒂固,许多人对读中职仍嗤之以鼻,认为“中职学校毕业生的社会地位低,收入低”、“只有成绩差的人才去读中职”等等。而这些思想、观念又毋庸置疑地影响着我们的大批家长朋友们。“可怜**父母心”,天底下所有父母都希望把*好的给自己的孩子,教育当然也不例外,正如那位母亲在信中说的那样“给孩子*好的选择”。因此,哪怕身边只有一个人说读中职不好,父母的心里都会不是滋味。其实,这些不过都是观念问题,无关乎中职教育本身的层次高低问题,更不会影响孩子读中职后是否能有一个成功的人生。

“上职校与读高中一样有出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由一元转向多元,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被社会竞争无情地拉下神坛,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职业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受企业的青睐,成为就业市场的“紧俏货”,悄然开始了他们的成功人生。拿我省来说,每年中职毕业生人数达四万多人,就业率连续八年超过95%。这些毕业生到工作岗位上以后,凭着良好的职业精神、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突出的工作业绩脱颖而出,有的进入企业管理层,有的成为企业技术骨干,有的自主创业成为企业家。事实一再说明,接受中职教育或高中教育并不是评判一个孩子成功与否的标准。

孩子未来的人生道路还很长,中职教育也好,高中教育也罢,不过都是高中阶段学校教育的一种类型而已,学校教育也不过只是孩子漫漫人生中的一个阶段而已。我们不能**孩子读了高中未来的人生路就会一帆风顺,也不能断言孩子读了中职未来的人生路就会一片黯淡。与其在苦恼中挣扎、在困惑中纠结,不如选择相信自己的选择。中职教育远没有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么差,它只是与普通教育不同,它走的是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道路,以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培养***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努力让数以亿计的青年人人生出彩。中职教育也并非“断头教育”,读了中职同样可以考大专、考大学。

当前,海南省已经在逐渐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这已经为中职学生构筑起了升学的立交桥。据了解,目前全国1200 所普通高等院校中,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成为**别的职业教育院校,**培养工程师、**技工、***劳动者等。未来一段时间内,50%的中职学生将通过“3+2”项目,“3+4”项目升入这些**别的职教院校,成为未来的工程师、**技工和***劳动者,同时我省已经出台政策,对中职学生毕业且升入高职院校(含本科)的给予学费补助5000元,而这是读高中上大学所不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

国家对职业教育如此重视,政策对职业教育如此倾斜,企业对职业教育的毕业生如此欢迎,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职业教育,空抱着“读中职丢人”这样的观念苦恼呢?抛开观念的束缚吧,不要再执着于孩子接受的是哪种类型的教育了,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成长和变化上。相信孩子会为你们带来成长的惊喜。曾经有一个家长表示,他们当初都是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才选择把孩子送到职业学校,但是孩子到职校后的变化让他们惊讶,他们没有想到孩子到职业学校后会整个人都变了,变得那么懂事、那么孝顺,因而他们曾几度落泪,哽咽着对学校、对老师表达感激之情。

“风劲正是扬帆时”。亲爱的家长朋友们,请相信,在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在职校毕业生供不应求的就业背景下,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会不断提升,在你们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家长朋友,会改变对职业教育的认识,*终选择让孩子读职校、学技术,走职业教育成才的康庄大道。你们是孩子*好的老师,希望你们平时能够多引导孩子,让他们能够正确认识职业教育、正确认识自己,坚定信念、树立自信,在职业学校里好好学习,掌握一技之长,用技术技能成就自己不一样的人生。

*后,祝所有孩子都能有一个美好灿烂的明天!

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2015年10月30日

从这封信中可以看到中职教育并非毫无作用。中职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目的是为了培养尽早能接触社会,能实地工作的。我国现在紧缺的专业人才,技术人才也是可以由中职教育培养出的,这并非高校的专利。而且比起同届学生,中职学生可以尽早进入社会,比起同届有着更丰富的社会经验,说不定将来高校毕业生还要在一个中职生手下打工呢。当然,规范和加强中职学校建设是国家必须要做成的,把参差不齐的中职学校进行统一的规范,让中职教育不在成为社会鄙弃的教育。

标签: 家长 中职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