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的男女比例调查 和尚多还是尼姑多?

2015-11-12来源 : 互联网

前几周,有机构发布了2015中国11大光棍高校,而这里的光棍多指单身男性,也就是学校“绿草丛生,不闻花香”。然而,*近的又有新的报告指出,5年后,中国大多数高校将呈现“花开遍地,杂草不生”的境地。说白了就是高校中女生会越来越多,男生越来越少。这样的高校的男女比例调查确实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例如:2015年8月20日,厦门大学*次对外公布男女生比例,在厦大2015年招收的4771名本科新生(不含外籍生)中,女生2542人,占比约53.3%,男生2229人,占比约46.7%,尽管录取理工医学类专业的学生多于社科文史类,女生仍多于男生。据悉,2015年是厦大迎新连续第八年 “阴盛阳衰”。

厦大原本为一所综合型大学,该校男女比例尚且如此,那么从中国高等教育整体来看又是如何?1998年,全国大学普通本专科生在校人数,还是男生占优,女生人数比男生少79.7万人。全国女大学生人数**次超过男生,是在2009年。据***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高校本科、硕士、专科女生比例分别是52.46%、51.65%、51.59%,均已高于同学历在校男生比例,并且从历年数据来看,在校男女生比例差距呈进一步扩大趋势,女生比例在逐渐增加。有**曾预言五年后中国将**千万光棍危机,其推算基础是男性人数远高于女性人数,但为何在高等教育阶段,男生比例却呈逐渐下降趋势?难道,正如媒体所言,大学男生在消失?

而追其原因“高校中女多男少,归根到底是因为选拔人才标准的‘尺’坏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女生更容易在考试中胜出,这与考试评价体系强调标准答案密切相关。

他解释,经调查显示,标准答案的正确率跟一个人的*立性、服从能力成反比。即一个人的*立性越差,标准答案的正确率越高;反之,一个人*立性越强,标准答案的正确率越低。“女性相对来说,比男生更愿意服从。表现在外在,就是女生更听话,男生更调皮。这就导致了女生分数高、男生分数低的系统性误差。”

“在整个基础教育中,大多数的老师倾向把机会留给女生,男生被逐渐边缘化。*后导致女生获得了更多的机会,成绩也更好,男生的机会相对较少,成绩也更低。”储朝晖说,这就是当前升学过程中女多男少背后的原因。

但与高校男生越来越物以稀为贵不同,就整体而言,中国的剩男到2020年总数将超过澳大利亚总人口。男性剩余会集中出现在广大农村,这些地方也是教育普及比较落后的地方。这也反映了教育偏向于女性这一推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