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新节是哪个民族的节日

2015-12-1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有着众多民族之称,56个民族每个民族的风俗习惯各异,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传统节日。在南方少数民族有着这样的一个传统节日,那就是吃新节。那么吃新节是哪几个少数民族的节日呢!

吃新节,是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地区为了庆贺丰收并祈福来年丰收而举行的传统农事节日。大多在农历六月至九月间农作物成熟或农作物即将丰收期间举行。节日期间将会举办与少数民族生活相关的活动,如西江千户苗寨的游方、仡佬族祭祀、侗族斗牛等活动。

中国南方的苗族、侗族、仡佬族、基诺族等民族都有吃新节的习俗。

这是个农事节日,多是为了庆贺丰收并希望来年丰收过的节日,大都在庄稼成熟时节过。各民族又各有不同。

吃新节来历有三:一是为纪念开发雷公山的苗族祖先;二是大忙季节已过,趁农事稍闲时,休息娱乐,调剂一下生活;三是稻秧已孕穗、抽穗,预兆丰收,祭祀天公赐福。过节时,家家包粽粑,几户联合杀一头猪或全寨宰一头牛分食,鸡鸭鱼各户自备。进餐前要用的祭品是从稻田中扯来7至9个秧苞(孕穗)置于饭上祭祀“花树”(jenlhlod)、“岩妈”(wukvib)或祭“桥”(jux)以及祖宗神灵。以糯米饭为主食。对歌、赛歌、赛马,纪念苗族始祖“引否飞”和“莫否飞”,感谢天公赐福,预祝当年丰收。西江千户苗寨(现雷山县城区)还在这时赶热闹场,节日连续两夜三天,彻夜吹笙对歌,万人空巷,热闹非凡。

您可能也喜欢:愚人节的由来和习俗历届国际住房日主题罗列节日大全:国际博物馆日的由来历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大全

标签: 节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