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广州话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粤语,又称广东话、广州话,当地人称白话。其通行区域是非常广的。怎样学广州话?对于美接触过粤语的人来说,学习粤语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下面我们就来讲讲怎样学广州话。

怎样学广州话?

多听、多说,把握粤语和一般话的对应规则。

一、多听:书店有粤语学习教材配光碟(或磁带),买一套每天听。逛商场或商铺时,留心身边大家的对话,尽力听懂,不时处处为自个**一个言语环境。 (若当地书店没有关联图书能够到当当网采办)

二、多说:像学一门外语相同,先从平常会话开端,每天学三句(不用多,运用循环学习法,即每天学三句新的话,学新话前先温习昨日前天的三句),学了就用,不怕笑,由于他人笑是一种好心的笑,这时你正巧问人家哪里说错了,当即改正。

三、把握粤语和一般话的对应规则:粤语和一般话都是汉语,其声母、韵母、腔调都有必定的对应规则,把握了二者之间的对应规则,学习就事半功倍。一般说来,粤语的声、韵、调的数量都比一般话多,就是说在一般话中同一个声母的字,在粤语中能够分为两个或三个声母,如一般话声母为 k 的字,在粤语中分为 k、f、h,如“靠、亏”声母为 k,“苦、阔”声母为 f,“空、康”声母为 h 。韵母、腔调的状况也如此。粤语有9个腔调,要注意一般话的某个腔调等于粤语的哪两个腔调。

总归,言语是一中技术,不是光靠了解所能学好的,要多听、多说,尤其是多说哦

学一种言语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北方人常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广东人讲普通话。”可见学好普通话对广东人来说并不简单,不是广东人愚钝,北方人学粤语也会感到相同艰难,乃至比广东人学普通话更感艰难。广东人学习普通话*要艰难是在语音,而对普通话的词汇和语法都比较知道,由于具有中等文化水平的人一般都知道民族共同语的词汇和语法标准,但北方人学粤语艰难就不只在语音,还有词汇和语法。因而,当你决心要学习粤语时,你有必要有心理准备。

学话的**步要练习你的耳朵,要把两个不一样的音听出差异来。不一样的言语具有不一样的音素,当你学习粤语时,至少有一半的音是你平生没有听过的。一般人对母语以外的语音不太灵敏,不简单把他们分辩开来。如粤语中的鸡gei1,普通话中就没有这个音(粤语中的e与普通话的e不一样,它表明短的a音), 一般会把它与街gai1混杂。学习时要注意这些音的差异。

学话的第二步是要练习你的嘴巴。有时候你正本知道如何发那个音,但一说起话来就会不知不觉地发了另一个音,或许说得吞吞吐吐的。为什么会有这种“口不从心”的状况呢?是由于你对这种言语的发音还不娴熟,舌头还不灵敏,发音时也会不知不觉地受母语的影响。处理的仅有方法是通过多讲来练习你的嘴巴。

学话的第三步是要练习你的双眼。在听他人说话时,不只要听他的音,还要看他的嘴巴,看他的嘴巴如何动,嘴形是如何的。例如在粤语中“典”和“点”发音很类似,典din2的发音结尾双唇是不闭合的,而点dim2发音结束双唇是闭合的,若是你能看出这个差异,你就不会混杂这两个音了。

每一种言语都有它格外的表达方式,只学会字的发音是不行的,还要知道要什么字去表达。例如在广州要买荸荠,若是你说“荸荠”恐怕买不到,由于广东人管 “荸荠”叫“马蹄”,即便他知道荸荠即马蹄,也会觉得很别扭。又如广东人说时刻时把五分钟称为“一个字”,“四点四十五分”叫“四点九个字”,或叫“四点九”,若是你不知道能够会误以为是说四点九分。因而学习一门言语有必要多看、多听、多讲。学习粤语能够看一些粤语的参考书,多与讲粤语的人交谈和讨教,也能够听听粤语 歌曲或看看粤语影片、电视剧,寓学习于文娱能够作用会非常好。

总归学习言语没有捷径,只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粤语学习的一些技巧

1.尽可能多地泡在粤语环境里

尽可能多地多听广东人讲话、多看粤语版的电视节目、到一些粤语教学的网站上收听收看粤语学习教程。时时处处为自己**一个地道的粤语环境。即使你不能说,也能增加你对粤语的感知,加快粤语学习的步伐。

2.推迟学习粤语用字

有些人可能不同意,但如果你想快速学会粤语,学习粤语用字会阻碍你的整个粤语学习的步伐。当你可以用粤语和广东人进行口头上的交谈的时候,那么你再来研究和学习粤语用字比较好,而且也会容易得多哦。(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吧:在粤语里,大多数文字的长相和意义和在普通话里是一样的,只有少部分是粤语里的专用字;另外,其实你看不懂那些特殊的粤语字也没关系,语言重在口头上的听说交流嘛。况且,现在的广东人都很少能正确写出粤语字的)

3、要不断学习和复习

你可以下载一些"粤语与普通话对照复读的学粤语mp3教程",把他们放到你的MP3、MP4、MP5播放机或是手机里进行随时随地地学习。

4、不要害羞,大胆说出来

要大胆地说出来,语句说多了才会流利,所以不说肯定是学不好的。即使你是说错了,对方听不懂,你还可以用其他**向他进行解释,直到他能理解你的意思,一般他们还会帮你纠正错误,告诉你正确的**是怎么样的。正所谓讲多错多学的东西就多了!要胆大心细脸皮厚,多听多说练耳口。

5、每天至少坚持学习粤语30分钟

语言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只有坚持不断地学习才能学得好、学得牢、学得快,切忌不要偷懒哦^_^

其他广东方言

在广东通行三种方言:粤语、客家话和潮汕话。这三种方言是相对*立的,彼此之间不能通话。由于珠三角的经济优势,外地人对粤语的接触比较多,上面也有介绍,在这儿就不多说了。客家话以梅县话为代表,通行于广东省北部各市,如梅州、河源、惠州、韶关等地。潮汕话,又称潮州话,是全国八大方言区中闽南方言的次方言,潮汕人的方言,通行于广东东部各市,如潮州、汕头、揭阳、汕尾等地。

标签: 广州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