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早恋妈妈竟然这样处理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上初中的时候,正是对异性好奇的时候,面对孩子结交异性朋友,家长如果处理得当,可以帮助孩子正确对待异性,收获友谊;反之,不仅不会帮助孩子远离早恋,甚至还会出现其他心理问题。那么,孩子早恋怎么办?

事件:聪明妈妈妙对儿子“早恋”

14岁的小山(化名)目前读初二,几天前,妈妈吴女士无意中从一位学生那里了解到,小山和班里的一个女孩关系密切。一次,小山和那位女生在网上聊天时被吴女士无意发现,她觉察出两个孩子的确互有好感。

然而,吴女士并没有当场质问小山,而是在几天后和小山聊起此事。小山也坦诚地告诉了母亲,那位女生在他们班级里学习成绩是*好的,他们两个在班里经常被别的同学取笑是“一对”,他也的确对女孩有些好感。

冷静地思考后,吴女士没有指责小山,而是通过别的渠道打听到女孩家的电话,偷偷地跟女孩通了电话,她*先对女孩的学习成绩大加赞扬,然后希望女孩多关心和鼓励男孩的学习,多让女孩帮助男孩改掉一些不良的学习、生活习惯。一段时间以后,吴女士欣喜地发现小山有些方面的确发生了喜人的改变。

解析:孩子早恋离不开家庭原因

石家庄市外国语学校的商亮老师分析说,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伴随性生理的成熟,体内开始大量分泌性激素,在性激素的催动下,性意识觉醒,自然而然地形成两个性别磁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男孩女孩自然也会发生性磁场吸引,这是发展的规律。

正常的异性之间交往可以娱悦身心,增进健康,相互弥补性格、心理上的缺陷和不足;学习与异**往的能力与技巧、学会异性之间的尊重、包容、平等;倾诉烦恼、预防心理问题;学习时男**势互补,激励学习进步,提升自尊自信等。但是,孩子在与异**往的过程中,难免会因为外界压力(传闲话)、单*相处时间过长、接触过多等原因,而产生交往过密。

生活中,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和异**往过密原因全在自身,但是,商亮老师给予了否定的答复。她告诉记者,其实,孩子们的行为和家长、家庭影响是密不可分的,类似于夫妻关系不和家庭中缺少温暖、父母各自忙于自己的事业顾不上孩子、家庭结构不完整孩子缺少亲情、易跟父母发生冲突沟通不畅这样的家庭中,孩子因为在家中缺乏父母之爱和家的温暖,一旦碰上关心他(她)的人,就很容易被感动,毫不犹豫地同她(他)建立起亲密关系。

应对:家长引导胜于压制

商老师对吴女士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和称赞,她告诉记者,其实,在中学里,特别是高中,异性关系密切的学生不在少数,发生恋情也是常事。对于孩子和异性的过密交往,如果家长生气、着急、愤怒甚至粗暴地干涉,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会把孩子推向危险的边缘,使假的变成了真的。

她建议家长*先平静心情,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心平气和地跟孩子坐下来谈,要对于孩子的行为表示理解,引导孩子谈谈他(她)所喜欢的异性的特点、优点、不足以及对未来的打算等。帮助孩子把异性之间的友谊建立在相互学习,相互鼓励的目标上来,以促进知识的增长和身心健康。谈话中,父母也可以表达自己为何会对孩子同异性之间交往过密的担忧,告诉孩子和异**往要把握一个“度”的问题。中学生都有一定的自制能力,有效地沟通一下,他们有能力分辨对错是非。

标签: 孩子早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