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怎样辅导孩子写作业

2016-01-05来源 : 互联网

辅导孩子写作业是很多家长的日常习惯,但是对于怎样辅导孩子写作业这件事,大部分家长却没有一个很好的方法。特别是有的孩子习惯不好,写作业就会事件特别头疼的事情,今天我们就来教教大家怎样辅导孩子写作业。

怎样辅导孩子写作业?具体方法如下:

一、不要盯着孩子写作业

有的家长喜欢盯着孩子写作业,一量发现有问题,或字写错、写歪了,一边帮孩子涂擦,一边批评、埋怨。其实,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能量之门很难打开。这个时候,家长再怎么说教他是听不进去的,也是改不过来的。新**教育建议:*先过问一下有多少家庭作业,然后叫孩子自己去做,我们轻手轻脚地做自己的事,不轻意打扰孩子,等他做完了再按以下方法检查:

1、孩子低年级时,**检查字迹是否写端正

做完作业时发现有不正确的地方,*先不要指出具体错误之处,而是说出大体范围,如“做得不错,但这个题有些不对,你再看看”或在有问题的地方画上一个小圆圈,让孩子自己找出不正确的地方改之。若孩子找出来了,就及时称赞和鼓励。

2、孩子读高年级时,**检查孩子做题思路

算式的列法是否正确,而计算的结果一般不检查由孩子自己确认。这样就能培养孩子对自己负责、认真仔细的学习品质。

二、如何培养孩子专心写作业的习惯

1、“限时鼓励法”纠正

举个例子:先了解一下孩子的作业量,自己估计一个完成时间,然后征询孩子,如“语文40分钟能做完吗?数学30分钟能做完吗?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就奖励一个你喜欢的东西可带你到xxx玩。”通常情况下孩子会乐意接受的。

若发现孩子写作业时有不专心做的表现,只要不是太过分,就让他动一动就好,毕竟家是歇息的地方,比学校要自由得多。如果孩子注意力不大集中,有拖拉的行为,父母可在旁边提醒一下,如“已经做了15分钟了,加油!”

2、“中途安抚法”纠正

举例说明:发现孩子做作业拖拉,家长感到必须制止时,可以走到孩子身边,用手抚摸他的头,问“是不是遇到了难题做不下去了,要不要爸爸/妈妈帮你一下?”

这样可以把孩子的注意力拉回到学习上。通常情况下,孩子会说道没有难题,这时父母要表现出一种平静的神情:“你很聪明,马上会做完的,爸爸/妈妈等着你好吗?”这咱方法,实际上*先中止了孩子的拖拉行为,然后让孩子明白:父母在关注他,希望他快一点完成作业。越是责骂、数落孩子,越会加重他的坏习惯。

3、“直接要求法”纠正

如果上述两种方法都不管用,那么换这种方法试试,父母要说到做到,在执行这一规定时,情绪要平静,不能发*。让孩子明白:父母说话是算数的,不是闹着玩的。这种方法是不得已而为之,带有强迫性,事先与老师取得联系,请老师做好配合,以免老师认为家长不检查作业,把教育孩子的责任都推给了老师。

怎样辅导孩子写作业?这是家长们应该认真思考的事情,不要太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孩子身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