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怎样提高孩子自信心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前怎样提高孩子自信心? 网名为“一叶秋风”的家长说,中学教育阶段,女儿在某**读高三,平时成绩一般,中等水平,考试成绩也在五百分左右。平时女儿学习也挺刻苦的,但是*近女儿的表现总是有点异常,早上起床后总是不愿意去学校,吃饭也磨磨蹭蹭的,晚上放学后也不想着复习功课,只是看电视,然后就去睡觉了。而且女儿还经常说自己的成绩不好是因为自己没有复读,其他的学生复读了才比自己成绩好。

后来,家长跟女儿谈了心,才知道女儿是因近几次模拟考试考得不好,变得非常灰心。女儿说,今年是没有希望了,努力也考不上好学校,不如明年复读后再考,一定会考一个好学校的。女儿的想法,让家长不知如何应对。高考前怎样提高孩子自信心?

美丽谎言鼓励女儿

“一叶秋风”抛出的问题,让QQ群里许多家长产生共鸣。网友“灵山”的女儿在南开中学读书,两月前也曾装病不去上学,但他用自己的妙招化解了女儿的困惑。

“灵山”在QQ上告诉爸妈在线心理咨询中心**:“今年3月,女儿也说不想考了,还回来装病,想明年复读。我反复询问才搞清楚,原来她认为今年考一本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信心全无。”就此,“灵山”一边给女儿减压,一边告诉她即使要复读,今年也要去参加高考,起码当成一次模拟考试,也可了解高考的情况。如果今年不去考,明年岂不是更紧张?

“灵山”分析女儿的心理动因是担心考不上好大学,今后找不到工作。于是他编了一个谎言:“你的工作我已找好了,你放心考。结果这个谎言还真把娃娃的心结解开了。她现在开朗多了,学习也轻松了许多。”

“马上就要高考,女儿却突然变懒,天天说要复读一年再考个好大学,这该怎么办?”昨天,高考QQ群里,有家长向大家紧急求助。

高考前怎样提高孩子自信心?应鼓励孩子不要放弃

“面对这么大的高考压力,学生有逃避的心理也是正常的。父母要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鼓励他坚持,千万不可一时心软让他放弃今年的高考。”高考QQ群**团成员、心理**陈某说。

他说,即便父母有让孩子复读的打算也不应表露,应鼓励孩子去经历一次挑战,至少为明年复读积累经验。

标签: 孩子信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