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与公务员的区别有哪些

2016-01-10来源 : 互联网

选调生是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的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的毕业生的简称,这些毕业生将直接进入地方基层党政部门工作,作为党政**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培养。那么,你知道选调生与公务员的区别有哪些吗?

选调生与公务员的区别有哪些?

(一)报名条件不同

选调生的报名条件除符合一般国家公务员的报名条件外,还要求是**素质好,有志于从事党政工作并有发展潜力的**学生。主要选调本科生、研究生中的**党员、**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

(二)培养目标不同

选调生的培养方向主要是党政**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人选;公务员一般招考的是非**职务国家公务人员。

(三)选拔程序不同

选调生的选拔采取本人自愿报名、院校党组织**、组织(人事)部门考试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而公务员录用考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的方式进行,不需要院校党组织**。

(四)培养管理的措施不同

选调生到基层工作采取岗位培训、脱产轮训等多种形式,选调生在基层工作期间,至少要脱产培训一次,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而公务员主要采取岗位培训的形式,在工作初期一般不安排脱产培训。

(五)管理使用有所差别

选调生是省委组织部的后备干部,放到基层锻炼,人事权归省委组织部管辖,委托接收单位考评。调动范围是全省建有党组织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社团,可以理解成一种特殊的干部身份。

公务员是针对具体职能的职位,人事权一般归该单位人事机构或上级单位人事机构或人事厅管辖。一般只要有人事权的单位都有管辖权。调动范围取决于人事归属单位,在该单位人事管理范围内调动。

(六)发展前景有所差别

选调生是省、市、县委组织部掌握的后备干部,而招考录用的公务员,是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选调生提拔速度比公务员快得多,一般本科毕业定科员,硕士定副科,博士定正科。我国干部队伍中,许多年轻有为的**干部都是选调生出身。所以,组织部门一直把选调生工作视为**年轻干部的“源头工程”。

选调生的提拔一般采取借调方式,借调满一年可转入借调单位,有公务员岗位编制的不通过公开公务员考试直接提拔,借调单位可以是**机关或该生所在市级组织部人事范围内。

标签: 选调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