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会厌学 如何化解厌学情绪

2016-01-10来源 : 互联网

孩子对学习提不起兴趣,甚至厌学,严重影响孩子的以后的前途与发展。孩子为什么会有厌学情绪?作为一个合格的家长,该如何化解孩子的厌学情绪呢?

孩子为什么会厌学?

1、动机缺失

学习生活被贪玩好动主宰,对学习没有需求欲,需要被动地在老师、父母的监督下完成学习任务,这是无动机;认为读书是苦差事,读书无大用,对学习的认识消极甚至错误,这是负动机。没有动机就没有动力。

2、兴趣转移

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是孩子的天性。处于成长中的青少年,兴趣的显著特点是动摇性,只要干扰因素强烈,就会发生转移。看小说、打游戏、上网、早恋甚至黄色书刊,当兴趣逐渐转为这类活动,学习兴趣也就随着降低了。

3、缺乏信心

一些孩子曾经努力过,但仍然常常失败,很少甚至没有体验到成功的欢乐。一次次的失败,让他们认为自己天生愚笨,智力低下,不是学习的材料,因而主动地放弃了努力,这便是典型的习得性失助感现象。

4、情感迁移

孩子的情感容易延伸与发散,当由于某种原因对某位教师产生不满时,不听他讲的课以致对该课程的情况是普遍易见的。

5、家庭变故

家庭变故,父母离异,情感孤*,缺乏温暖,这些缺失的情感很难用学习这件辛苦的事来寻求补偿。于是当孩子通过其他渠道获得了心理满足后,厌学也就自然发生了。心理疲劳“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的真味被过重的学业负担压塌,

6、心理疲劳

导致厌倦而厌学,对孩子而言这是他们缓解压力的一种途径。学习像沉重的大山,年少的孩子怎能承得住苦海无边的酸楚。

7、过高期望

盼子成才是父母再合理不过的期望,但当着份心过于急切、过于不切实际,父母却全然不知时,逆反心理也就这样产生了。面对父母采取的不正当措施,孩子*可能的想法就是“反正达不到要求,索性就放弃了。”

如何化解孩子的厌学情绪呢?

1、不要操之过急,要保持自己愉快的心情

家长应了解孩子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孩子共同设计一个可行的学习目标,切忌因操之过急而给孩子造成压力。家长的心情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情绪,因此,在帮助孩子学习时,家长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这种情绪会让孩子感觉到学习本身就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2、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学习情绪,帮助孩子一起解决问题

家长必须了解,孩子心情愉快时会比较喜欢学习,学得更好更起劲。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能力不及的时候,就要想办法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否则会使孩子对学习产生畏惧感。

3、用游戏性的语言对孩子提出要求

许多家长对孩子提出要求时不注意方式,以为只要孩子明白大人的意思就行了。其实,家长对孩子用游戏性或音乐的语言说话是很有鼓励作用的。

4、给孩子恰当的关怀和鼓励,帮孩子建立起自信心

家长应为孩子提供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环境,并适时地关爱、鼓励孩子,让孩子养成自动自觉的学习态度。同时家长要指出孩子的优点,时常表扬孩子,让他知道自己的潜能,对自己充满自信心。

5、用努力而不是用分数去评价孩子

家长不应过分重视孩子的功课、成绩,而要看孩子的整体性表现而加以称赞。 如果孩子尽了力,也得不到好成绩,家长应表示理解,不要让他有过分的压力。

标签: 孩子厌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