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素墨水的成分是什么

2016-01-10来源 : 互联网

碳素墨水的成分是什么?碳素墨水carbon black ink是黑墨水中的一种。碳素墨水中的主要成分是碳(C),碳在常温常压下化学性质很稳定,不容易与其他物质反应。因此用碳素墨水书写的文字便于保存,不易褪色。墨水的常用颜色有红、蓝、黑和蓝黑四种。不同颜色的碳素墨水配方和成分也不一样噢。

碳素墨水的成分是什么

蓝黑墨水

又称鞣酸铁墨水,是由变黑持久不褪成份、色素成份、稳定剂、抗蚀剂、润湿剂和防腐剂等组成。

1、变黑持久不褪成份:

主要是鞣酸(C4H10O9)、没食子酸(C7H6O5?H2O)和硫酸亚铁(FeSO4)等成分彼此化合,生成鞣酸亚铁和没食子酸亚铁,氧化后都变成不溶性的高价铁,即鞣酸铁和没食子酸铁,前者增强耐水性,后者增强变黑性,这样使墨水耐水、变黑,色持久不褪。

2、色素成份:

目前常用的是酸性墨水蓝和直接湖蓝染料,黑水蓝是墨水的主色,水溶液遇酸不变质,但遇碱则变为棕色。直接湖蓝在墨水中起助色作用,由于其中含杂质较多,不宜多用,在潮湿环境易长霉。

3、稳定剂:

在墨水中加稳定剂的目的,主要是消除墨水的沉淀,以免书写时发生断水现象。常用的稳定剂有硫酸(HSO4)、草酸(COOH)2、甲醛(HCHO)溶液。这些稳定剂都具有一定酸性,给纸张酸化埋下了潜在的危害,不宜多用。

4、抗蚀剂:

因墨水中加入的稳定剂具有较强酸性,为防止腐蚀,常加抗蚀剂,使它和铁质结成薄膜,降低硫酸的腐蚀作用90%。使墨水中的含铁量不会因腐蚀笔尖而增加,从而增加了墨水的稳定性。

5、润湿剂:

为防止墨水中的水份蒸发,造成书写不便,在墨水中加入不易挥发,且有吸水性的丙三醇〔C3H5(OH)3〕,使笔尖保持湿润,以利书写。

6、防腐剂:

墨水原料中所含有机物等物质,在潮湿环境下容易腐烂、长霉,为防止腐烂常加苯酚或五氯酚钠等药剂为防腐剂。

纯蓝墨水

深蓝色水溶液,对酸稳定,遇碱会变质。属于有机染料墨水,虽色泽鲜艳,但字迹的坚牢性不如蓝黑墨水,其字迹容易褪色。书写后字体的色泽为鲜艳的纯蓝色。供自来水笔及蘸水笔之且,适合于一般书写,尤其是青年学生的笔记的作业,不适宜用来书写档案文件。

主要成分:

1、染料:如起主色作用的酸性墨水蓝、起调色作用的酸性大红。

2、稳定剂,如硫酸。

3、防腐剂,如苯酚、亚砷酸酐等。

4、润湿剂,如甘油、乙二醇等。

5、溶剂,主要为经过处理的水。

墨水原料中所含有机物等物质,在潮湿环境下容易腐烂、长霉,为防止腐烂常加苯酚或五氯酚钠等药剂为防腐剂。

为什么将蓝黑墨水加入到石灰水中,出现了红褐色不溶物呢?

因为蓝黑的墨水中有二价和三价的铁离子,而铁离子遇到石灰水中的氢氧根离子,就会生成氢氧化铁沉淀,而氢氧化铁沉淀的颜色就是红褐色的。

染料墨水和颜料墨水的区别

染料墨水是分子级全溶解的墨水,这种墨水是**的复合溶液,堵墨头的概率很小,喷绘后易于被材料吸收,色彩艳丽,而且造价成本低,

缺点是不防水,并且由于染料分子在紫外线照射下很快分解,导致户外紫外线下使用一个月内就有明显褪色。优点是色彩鲜艳、层次分明且价格也较颜料型墨水低,因此是打印图片、制作彩喷名片等用途的*选产品。

颜料墨水说得形象点,就是粉状墨水,当然,这只是种形象的说法,并不够准确。准确一点地说,它是把固体颜料研磨成十分细小的颗粒,溶解于特殊的水溶剂中,是一种悬浮溶液或者叫半溶液,跟我们印染衣物的颜料性质同样。与染料墨水渗入到介质再形成色彩的原理**相反,它是通过色材附在介质(如复印纸或打印纸等)的表面来发色的。

因此,其优点是用颜料墨水来打印,即使在普通纸上打印也不会洇墨,而且由于颜料本身防水,也不容易被紫外线分解,所以它的耐水性强,也耐光,打印出来的东西即使在户外使用也能维持一年以上没有明显的褪色迹象。

缺点是,大多数的颜料墨水都会因此而使表面残留色材,所以,即使在有光纸等表面平坦的纸上打印也不能打印出有光泽的图像来,这就是为什么一般用颜料墨水打印出来的东西都没光泽的缘故。另外,颜料墨水的制造成本较高,所以售价也较染料墨水贵,其价差高达二至四倍以上

热转印图象色彩鲜艳,层次丰富,其效果可与印刷相媲美,不同之处在于热转印是在高温下使热转印油墨受热升华,渗入介质表面,凝华后,即可形成的图象。所以,不会在介质表面形成胶膜,并且图像不脱落,不龟裂,而且耐光性很强,很长时间不会褪色。

标签: 碳素墨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