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国学的意义有哪些

2016-01-11来源 : 互联网

学习国学的意义有哪些?如今,世界进入经济一体化、信息高速化和文化多样互补的新时代,很多人认为学习国学已经没有意义,其实不然,学习国学在新时代下也有不同的意义,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学习国学的意义。

学习国学的意义有哪些?有四点意义:

1、对于促进“***主义的中国化”,巩固***主义在中国的指导地位有重要意义。***同志在1940年撰写的《新**主义论》中就明确指出,“中国**主义者对于***主义在中国的应用也是这样,必须将***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地恰当地统一起来,就是说,和民族的特点相结合,经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有用处,决不能主观地公式地应用它。”我记得池田大作先生在与汤因比先生在“展望二十一世纪”的对话中就曾经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为**主义在中国的生根发芽提供了良好的精神环境。他说,“中国之所以比较容易接受**主义,可能是中国人在传统上具有合理主义的思想。”中国传统文化是资源丰厚的文化,批判其糟粕,吸收其精华,非但不会影响以***主义为指导的****文化体系的主导地位,而且还能够与之交融,促进并推动***主义的中国化。也许可以这样说,***同志把***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从而创立了新中国;今天要建设****和谐社会,也必须把***主义与中国国学的**传统相结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功建设中国特色的****和谐社会。

2、重振国学对于传承中华文明,实现文化认同与民族认同意义*大。一个民族要想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文化。重振国学可以扭转一个时期以来中国人对本民族文化的陌生和疏离,通过培养对本民族文化的自豪感来实现中国人的文化认同和文化归属。国学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血脉和灵魂,不论大陆,还是香港、澳门、台湾都拥有同一部历史,同一种文化,同一种语言,同一种文字。我们的传统文化是连接华人世界的文化之桥,心灵之桥,血脉之桥,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3、对于提升国人道德水准,维持良好的社会秩序意义重大。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人们的价值观念发生了*大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中国正处于一种新文化新道德养成的关键时期。在构建社会主流价值观,建设****先进文化的过程中,传统文化中的一些道德准则和伦理规范,如“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是具有普世价值的,**可以在与时俱进的基础上加以利用。

4、对增强我国文化竞争力,增强国际影响的意义重大。当今时代,虽然文化多元化的要求已成为全球性的呼声,然而,现代社会的话语霸权、文化霸权同样存在。在与强势文化的争夺中,放弃自身固有的传统文化就意味着全盘西化,就意味着放弃自己的优势。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弘扬中国民族传统文化、振兴国学,不仅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协调发展的需要,而且也是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增强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世界各地的汉学家都在积极研究并加以利用,我们更没有丝毫道理不去继承、不去推动,不去发展。

由此可见,国学不仅是我们建构和谐社会赖以取资的文化资源,而且是思想理念资源,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资源,所以,学习国学的意义非凡。

标签: 学习国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