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毕业生怎样选择实习单位

2016-01-19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毕业生怎样选择实习单位?大学生们完成从大学生到职场中人的转变,就需要一个磨合期。而这无疑需要耗费企业相当大的培训成本,因此,HR总是偏爱那些有过实习经历,并在实习中取得成绩的应届生。那么,2016年毕业生怎样选择实习单位呢?

2016年毕业生怎样选择实习单位:实习机会从哪里来?

近期,有关机构就大学生实习相关情况所做的小规模调查显示:通过亲友老师及院系安排进入社会单位实习的人数占到63%,其中,本科学生多数通过亲友老师介绍进入相关社会单位实习,而研究生则多数通过院系安排,进入与学校研究项目有合作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同时,提供给大学生实习单位的以国企和民营企业居多,而外企的实习岗位机会是凤毛麟角。在实习过程中,少数能力和综合素质较佳者可以进而转正,成为企业正式员工。

通过以上调查,实习机会的来源已经非常清晰——拓展自己的交际圈,尤其是亲友老师。然而,大多数的大学生却放弃了与家庭及老师的沟通。由于性格腼腆内向、忙于自己的网络生活、对课程感到枯燥乏味等种种“原因”,他们忽视了与家庭的沟通,以及积极通过校内外老师、学长等了解职业方向和职业信息的机会,往往到了临近毕业才感受到就业压力,从而削弱了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事实上,对于积极的人来说,大学是充分锻炼自己学习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的好机会。没有太大的生活压力,同时也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无形中给自己形成了很好的保护网。尤其在低年级阶段,需要仔细思考自己的兴趣,寻找与专业之间的对接点,进而通过网络平台、高年级学生、校内外老师等资源了解自己所愿意从事的行业、职业信息。在积极主动的心态下,自己的需求也会受到他人的关注,很多潜在的实习机会就会逐步出现。

2016年毕业生怎样选择实习单位:先把心归零

很多同学都非常渴望到外企实习,然而事实证明,这种机会往往只属于少数名校学生中的佼佼者。往往,很多大学生会埋怨自己获得的实习机会都是毫不起眼的小公司,认为这样的实习经历难以成为求职简历的闪光点而放弃实习的机会。那么,我们究竟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选择实习机会呢?

*先要能做到“把心归零”。适时地撇除学校荣誉、家庭背景等形成的高傲或是悲观的情绪,把心态放平,才能客观分析自己在专业知识、交际口才、思维逻辑等方面的优势和弱势,看到不同的实习机会能够带来的能力和素质训练,进而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机会。成熟的企业会在制度和流程上有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尤其是鲜明的企业文化,可以为大学生提供职业素质上的熏陶。而创业型的公司,虽然规模小,各方面的管理不成熟,但却能在职业能力上给予很大的提升,甚至为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带去更多的关于运营模式、团队文化、创业家素质要求等多方位的思考。因此,重要的是理性思考,抓住机遇做出选择。

另一个重要的考量,就是对自己职业方向的把握。如果你有志于做记者,你需要在低年级阶段通过课堂知识、与老师的沟通、外部的网络环境、传媒业的相关书籍等了解整个行业的现状,然后,在大学三年级开始寻找进入媒体实习的机会,开始练兵。如果你的理想是网络技术的工程师,那么你需要利用学校的技术力量,提高自己的基础技能,寻找科学、**的职业技能培训使自己的水平超越同龄人,在这个基础上,寻找**的技术企业,在实际操作中去和职场磨合。以平和的心态分析自己面临的实习机会,适时选择符合自己职业发展方向的平台,才能更好地在实习阶段积累对自己有意义的经验,为就业乃至个人的职业发展打好基础。

2016年毕业生怎样选择实习单位:巧*无形资产

实习过程中,你也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只是让你干些杂七杂八的琐碎活;你的能力一点都得不到展现;公司的人际关系好象特别复杂,你跟比较聊得来的异性同事走得近,可能就会听到一些暗示性的玩笑都朝着你来;你的工作好象总是得不到**的认可;同事之间关系好象特别冷漠,交流特别少……以上种种,都很容易激起你内心浮躁、不稳定的情绪,从而使实习*后演变成没有意义的经验。那么,在实习前,*先可以尝试着做一下几个设问:提供给你实习机会的是什么样的单位?这个单位的性质是什么?(**部门、国企、私企、还是外企?大型企业还是创业型公司?)你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获得这个实习机会的?什么样的人会支持你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提高?你在这个实习平台上*终想获得什么?这个组织的组织文化是什么样的?(工作氛围比较轻松的,还是比较严谨的?有什么样的做事规则?)假设同事工作都很忙,没有时间给你更多的提点,你该如何偷师学艺?你的**希望你有怎样的表现,你如何超越他的期望?厘清自己的需要和目标,然后去做事,才会更***。

一个组织总是欢迎那些认同组织文化的人,因为这样能够更好地发挥协作能力,使绩效提高。因此,在实习期间,了解这个组织的纪律、做事流程、员工的行为习惯等,是非常必要的,这需要耐心的观察和思考。

标签: 毕业生实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