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积分是谁发明的 牛顿还是莱布尼兹

2016-01-21来源 : 互联网

微积分是高等数学中研究函数的微分、积分以及有关概念和应用的数学分支。它是数学的一个基础学科。内容主要包括极限、微分学、积分学及其应用。那么,你知道微积分是谁**的?有人说是牛顿,也有人说是莱布尼兹,事实上,这是关于两位的*人之争,今天就来和大家说说微积分是谁**的。

作为一门学科,微分和积分的思想早在古代就已经产生了。公元前三世纪,古希腊的阿基米德在研究解决抛物弓形的面积、球和球冠面积、旋转双曲体的体积等问题中,就隐含着近代积分学的思想。而在我国的《庄子·**篇》中,记有“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这些都是朴素的极限概念,正是微分学的基础思想。

17世纪初期,伽利略和开普勒在天体运动中所得到的一系列观察和实验结果,导致科学家们对***数学工具的强烈需求,也激发了新型数学思想的诞生。从大量的数据中,如何才能抽象出大自然的秘密,也就是物体的运动规律来呢?

在伽利略的时代,已经有了速度的概念。那时的科学家们已经知道运动距离与运动时间相除得到速度。如果物体运动的快慢始终一样,那就叫匀速运动,否则就是非匀速运动。伽利略在实验中发现,在地球引力持久作用下物体的运动,快慢并非始终一致的,开始时下落得比较慢,后来则下落得越来越快。伽利略又发现,无论是在下落的开始还是*后,速度增加的效果是一样的,这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说法:“地面上自由落体的运动是一种等加速度运动”。

速度、加速度、匀速、匀加速、平均速度、瞬时速度……现在学生很容易理解概念,但在当时,这些名词却曾经困惑过像伽利略这样的**。从定义平均速度,到定义瞬时速度,是概念上的一个飞跃。平均速度很容易计算:用时间去除距离就可以了。但是,如果速度和加速度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的话,又怎么办呢?

可以相信,开普勒在总结他的行星运动三定律时,也曾经有类似的困惑。开普勒得出了行星运动的轨迹是个椭圆,他也认识到行星沿着这个椭圆轨迹运动时,速度和加速度的方向和大小都在不停地变化。但是,他尚未有极限的概念,也没有曲线的切线及法线的相关知识,不知如何描述这种变化,于是,便只好用“行星与太阳的连线扫过的面积”这种静态积分量来表达他的第二定律。

开普勒第二定律

伽利略和开普勒去世后,两位**将他们的成果和困惑留在了世界上,等待一代代杰出的数学家对***数学工具发起总攻,直至微积分的**。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划时代的重大成果竟然导致了世界科学史上的一桩公案——“微积分究竟是谁**的?”

微积分是谁**的?1684年,德国数学家莱布尼兹发表了他的微积分论文。3 年后,牛顿在1687年出版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书的初版中对莱布尼兹的贡献表示认同,但是却说:“和我的几乎没什么不同,只不过表达的用字和符号不一样。”这几句话,导致和莱布尼兹产生极大的矛盾。

莱布尼兹发表论文二十年后,牛顿的流数理论正式发表。微积分是谁**的?在序言中,牛顿提到1676年给莱布尼兹的信,并补充说:“若干年前我曾出借过一份包含这些定理的原稿,之后就见到一些从那篇当中抄出来的东西,所以我现在公开发表这份原稿。”这话的意思就暗指他的手稿曾经被莱布尼兹看到过,而莱布尼兹的论文就是从他的手稿中抄来的。

在今后的一百年间,关于“微积分是谁**的”的真相变得扑朔迷离。现在,经过历史考证,莱布尼茨和牛顿的方法和途径均不一样,对微积分学的贡献也各有所长。牛顿注重于与运动学的结合,发展完善了“变量”的概念,为微积分在各门学科的应用开辟道路。莱布尼茨从几何出发,**了一套简明方便使用至今的微积分符号体系。因此,如今学术界将微积分的**权判定为他们两人共同享有。

标签: 微积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